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未都
马未都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7,159,986
  • 关注人气:736,41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第1272篇·开荒——生活小记之六

(2015-08-27 08:00:19)
标签:

美食

餐馆

小店

杂谈

分类: 2015年

家门口的小餐馆又易了主,每次易主后照例去捧场,原因不言而喻,希望它好,它好我就好,图个方便。现在家里做饭有时不比餐馆便宜多少,一是人少,不像过去一大家子吃饭,光米饭就满满一锅;二是日子讲究了,即便自己做饭,也总是想有凉有热,有荤有素,加之眼大肚子小,吃不了再扔点儿,所以自己做不见得合适,还得刷碗。

去小餐馆点个凉菜,来碗面条,吃得心满意足,拍屁股走人,再出去散散步,省时间又省力,故家门口的小餐馆就显得颇为重要。可惜这小餐馆总做得不算好,不尽人意,不是万不得已不去吃,离家远点的餐馆好是好,又懒得去,因而在意家门口小餐馆的质量。

这回不错,香!份量也足。吃美了再与值班经理聊聊天,知道点儿内幕:鸡是成批从山里买的,走地鸡,一年长不了二斤,用它熬汤,熬七八个小时,汤做面条用,鸡肉拌凉菜,工料都不敢减,有人盯着质与量。经理岁数不算小,迎来送往,情商特高,话得体,说得我高兴,我还在干干净净的意见本上写了满满一篇溢美之词。

谁知好景不长。先是汤越来越咸,鸡肉似乎也没那么鲜了,而且加放了味精。我对味精敏感,只要吃了就叫水,喝一下午或一晚上水才能过去那种渴劲。想找经理反映反映,可去了几次再也没见到那八面玲珑的经理,一问答曰:开荒去了。

开荒乃今天餐饮业的新术语。一个有管理经验的经理率领一帮后厨专门为新餐馆服务,把客人做上来就走,开荒下一家,以此为生。开荒成本高,主要人员手艺好,因而价格贵,不适宜长期经营赚钱,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枪枪不放空,倒霉是顾客,质量先好后降,又说不出道不出,总是吃哑巴亏。

                                                                                                              2015/8/23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