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未都
马未都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7,159,986
  • 关注人气:736,41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第1262篇·防盗窗——生活小记之一

(2015-08-03 09:04:38)
标签:

防盗窗

小区

博物馆

杂谈

分类: 2015年

观复博物馆旁边的小区刚盖好时挺漂亮的,为了安全还围了围墙。看着一天天多起来的住户,小区渐渐有了生机,各种小门脸相继开张,让小区的住户方便了许多。

不知从哪一天起,有人在自家窗外安装了铁栅栏,不用说,为了防盗。防盗门窗在中国是个庞大的行业,市场大得很,也不知这算不算中国特色。我记得防盗窗最早只有一层住户安装,后来二层也安了;再后来有贼从天而降,于是顶层住户也安装,这样两头夹击,许多十余层的大高楼从下至上层层安装了防盗窗,成为独特的景色。

博物馆旁边的小区就是这样,仅一年工夫,十余层的住宅楼仅有极少数住户没安装防盗窗,估计他们看见别人家都安装了,自己不装心里会不太舒服,起码不会太放松。你想想,来个小偷,仰头一看,全楼住户就你们家一户没安防盗窗,小偷还以为你向他的偷盗技术挑衅呢,那不偷你偷谁?!

可怜的小区住户就这样在不知不觉中住进了鸟笼子,隔窗看景时完全是鸟的视野,过的日子是半个鸟的生活,实在不怎么愉快。媒体上还时不时添堵说,防盗窗要拆除,一旦失火后果不堪设想。可百姓说,失火千年不赶上一回,小偷天天在这转悠,安防盗窗只算是个下策。

古人对太平日子的定义是夜不闭户,路不拾遗,显然都没想过什么防盗窗。甭说古人,我小时候全北京也没有一户安防盗窗的,那时的治安真让这会儿的人怀念,我一直纳闷,那时候怎么没有小偷呢,即便有小偷,人们为什么没想起安装防盗窗呢?

 

                                                                                                        2015/7/30


第1262篇·防盗窗——生活小记之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