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未都
马未都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7,159,986
  • 关注人气:736,41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第1237篇·手榴弹

(2015-05-28 10:03:14)
标签:

雷剧

手榴弹

裤裆

杂谈

分类: 2015年

       各位看官想过没有,手榴弹的“榴”字怎么来的?我老说中国字没有一个词汇是白来吃空饷的,手榴弹之“榴”原来指早期制品外形象石榴,内装小弹丸似石榴子,故名。至于木柄手榴弹则是二战的产物,沿用旧名而已。

       1969年,我在东北空军五七干校,未成年但随父一样吃苦军训,投掷手榴弹是其中一课,每天在空地上扔教练弹,500克的手榴弹最好成绩未扔足50米,可有的同学能扔出70来米,女同学也扔,扔出30米的寥寥无几,大多扔出个20来米,不砸着自己脚面就不错了。

       1970年我头一次回山东老家,次日一个人去海滩玩,竟然在海滩上捡了一颗手榴弹,先以为是教练弹,还扔了一下,再捡起时发现后盖可旋开,旋开以后看见了引信,吓得我旋上盖带回交给父亲,父亲是军人,立刻与军队联系,原来是早晨军训跑步时新兵跑丢的,虚惊一场。我还受了表扬,此事45年过去,仍记忆犹新。

       在东北干校正值中苏珍宝岛交恶,战事紧张,所以我们都作过实弹射击,但扔手榴弹实弹没可能,太危险,成年人扔弹都常常发生事故,多数是弦拉响了又扔在脚下,眼疾手快的教官此时都会奋不顾身的拾起一掷,化险为夷,但那惊心动魄的场面让人难以忘怀。

       至于把手榴弹藏入裤裆内我没试过,当时教官未讲过这一课。二战时,日制木柄手榴弹较短,而德制的较长,一般女演员的腿肯定不够长,藏不住的。再说手榴弹旋盖拉弦掷出得一气呵成,在裤裆内难以流畅完成,生要在电视剧中完成如此复杂高难危险的动作只能成为观众的笑料,抗不了日。

                                                                                                                 2015/5/27

 

观复博物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