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未都
马未都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7,159,986
  • 关注人气:736,41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第1236篇·胶鞋——旧物之十一

(2015-05-25 08:45:31)
标签:

胶鞋

往事

装备

杂谈

分类: 2015年

      今天的孩子们都喜欢运动型的鞋,国内国际的名牌变着法地赚孩子们的钱。我听新闻说有的家长惯孩子买了几百双鞋收藏,这些不良厂商的圈套怎么就真有人上当呢?

       今天再牛的鞋商卖多少鞋也卖不过从前的一款鞋,这鞋有两个名字,大名叫解放鞋,凸显文学性;小名叫胶鞋,强调科技性。解放鞋都是墨绿色,也有土绿色的,质量不一。此鞋有高靿儿和矮靿儿的两种,以矮靿儿普及。这款鞋历史上最保守也生产过几十亿双,让天下鞋商大跌眼镜。

       解放鞋最初是军鞋,解放那年成为军队装备,在这之前我们的军队都是草鞋布鞋。轻便的解放鞋据说在当年的朝鲜战场上优于美国兵的大皮鞋,以其轻便灵巧长途跋涉将美国鬼子远远甩在后面。但它也有缺点,就是不透气,穿一天脱下来异味刺鼻。

       刚建国时,百姓是军队的拥趸,军装军鞋都是最时髦的象征。所以解放鞋或类似解放鞋的胶鞋在百姓心中德高望重,人人以拥有解放鞋为荣。加之胶鞋比布鞋耐穿耐造,工人几乎百分之百,农民条件好些的都穿解放鞋。

       我们那一代人都穿过解放鞋,下乡劳动的首选。只是这种鞋谁穿都有味,尤其年轻人火力壮,汗脚,有的知青一天下来,脚丫子都泡发白了,脱下鞋连苍蝇都不愿凑过去,只好将其放在门外。即便这样,知青屋里那时弥漫的脚臭味我写此文时还能隐约闻见。

        解放鞋的好处是随时可洗。刷鞋是休息日的头一件事。一把鬃毛刷子,一块肥皂,不论是在井边,水渠边,还是小河边。笨手笨脚的男生洗衣刷鞋毫无乐趣,如果赶上有女生也来洗涮,男生顿时就不再会感到生活乏味,还会装模作样借机多洗一会儿,瞅准机会打情骂俏一番。

                                                                                                                            2015/2/23

 

第1236篇·胶鞋——旧物之十一


 

往事:被窝、冬储、搬煤、电报、副食、择菜、寄信、叫卖、粮店、修鞋、磨刀、补锅、剃头、弹棉花、打家具……

旧物:肚兜、饭盒、水壶、手绢、脸盆、茶缸、痰盂、钢笔、搓板、熨斗、胶鞋、缝纫机、蛤蜊油、跨子、

军挎、票证

观复博物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