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未都
马未都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7,171,574
  • 关注人气:736,41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第1220篇·职场——竞争之二

(2015-04-04 15:04:09)
标签:

竞争

农耕

职场

杂谈

分类: 2015年

       我们今天提得最多的一个词是竞争,仿佛不竞争就无法生存了,因此由感而发,此组文章四篇。

 

       职场竞争说白了也是商品的竞争,只不过这个“商品”有创造力,还有思想。思想是个可怕的东西,因为人类早期处在险恶的环境中,必须先作恶才能生存,所以思想在此总是恶比善先行,因而产生了宗教来抑制恶之源。

       后来人类的生存环境改善了,不再完全是你死我活的境地,有一部分闲暇时间可以花前月下了,人类就试图搞个天下大同。可惜地球太大,氏族发展出了民族,民族又强调了国与家,在国与国之间没有道理,只能靠打赢得天下;在家与家之间有个道理,就是我家要过得比你家好。

       好在早期人类都处在农耕和狩猎之中,好也好不到哪儿去。谁知工业来了,工业发明一个东西叫机器,机器干活鄙视人类,人类干活少了,事就生多了,开始要办一个团伙叫公司,于是职场出现。

       职场不是平面的,高低不平。上面人俯视,下面人需要仰视,想顺台阶上去没那么容易,它不靠排队等待,它需要在规则与潜规则之下不断调整自己的位置,有了位置才能获得权力。职场竞争由此而生。穿小鞋是个很奏效的办法,鞋小裤裆短,谁难受谁自己知道;下绊子让你摔跤,有能力的就哪跌倒了哪爬起来,没能力就回家疗伤;再有就是嫉妒,人类最恶心的情感,嫉妒的发泄就五花八门了,无事生非,最狠的招就是先亲近你再暗下搞死你。

       我们的职场很少有人能忍辱负重,只想我要飞得更高,没想我要做得更好;只想我要干件大事,没想我要把手头的小事做好;欲改变职场地位的职场人应该知道,诋毁下绊吃醋乃至破罐破摔,哪一条路都不可能踏上更高一层台阶,更不可让人生变得快乐。

                                                                                                                           2015/2/28 观复博物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