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未都
马未都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7,159,986
  • 关注人气:736,41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第1207篇•日货

(2015-02-25 14:11:36)
标签:

文化

日本

马桶盖

电饭煲

土豪

分类: 2015年

       一年中最长的假期结束了,潮水般涌出门的国人又潮水般地涌了回来,只不过轻松出行,负重归来,连从日本飞回的航班都减免了行李超重费,很人性很体贴。

       被外国人誉为“会走的钱包”鼓去瘪回,游客们却喜气洋洋,前几年买奢侈品的风潮成为历史,只要反腐不停,奢侈品很难回潮。但西方不亮东方亮,轮到日用品了,中国人借春节出行之机,到日本以席卷之势土豪了一把。数据大家都看得见,惊世骇俗,凡中国人喜欢的东西都买断了货,从马桶圈到电饭煲,从保温杯到陶瓷刀,还有提不上台面的卫生巾,都让中国人解囊破费,让日本人大跌眼镜。

       有记者问我,这种出境狂买有什么文化原因?我本想替大家找个借口,就说“穷家富路”,中国人只讲面子,不讲里子,在人家面前愿意摆阔;可这么说连我自己都不信。

       其实没原因有道理,就是东西便宜。在日本买三双名牌鞋是北京买一双鞋的钱,我也会把脚上的扔了买双新的穿上;没原因有道理,就是质量放心。新闻说我们卫生巾许多指标不达标,引发疾病甚至癌症,那你让妇女同志们怎么办?

       我们热观察冷思考,将心比心。我们极愿意生活在一个放心的社会之中,首先是安全,环境安全,产品安全,我的司机告诉我网上有电饭煲60元包邮,我说插上电还不爆了!日本电饭煲几千元一个抢断货,一定没有我这份担心。其次是没有欺骗,日本市场童叟无欺,货真价实,而我们的市场常常拦腰一刀,价还是给高了,让人啼笑皆非。一个春节,中国人去了日本45万人,扔下人民币60个亿,我们必须反省,我们今后靠什么维持制造业第一大国的称号呢?

 

                                                                                                                 2015.2.25 观复博物馆

http://image.guanfumuseum.org.cn/gf_img/view.php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