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未都
马未都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7,159,986
  • 关注人气:736,41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第1181篇•母性

(2014-12-18 09:09:39)
标签:

母性

胡同

杂谈

分类: 2014年

       早年看过梁实秋先生的一篇写猫的文章,多少年都记得文中猫的母爱。梁实秋先生生于北京,他笔下的猫就是我年轻穿过胡同常常倏然一闪的生灵。猫在先生的笔下散发着最为原始而感人的母爱。

       故事大抵是讲民国时期北平(今北京)胡同院落中梁先生的书房,有一只野猫连续不断地划破书房的窗户纸,从窗棂中穿过入室,常常把梁先生的书桌弄乱。梁先生无可奈何,但他的厨师精通旁门左道,在窗棂上用细铁丝下套,当晚就将那猫捕获,次日一早,厨师要将猫正法,梁先生不忍,遂为猫求情,厨师答应从轻发落,将猫身上的铁丝另一头系上空铁皮罐头,开门放猫一条生路,瘦猫受惊乱窜,拖着罐头盒叮了咣当一路绝尘而去。

        当天夜里,梁先生准备入睡,忽听见铁皮罐头在后院哗啦哗啦如脚镣之响,然后铁罐顺树上房,每过房顶瓦垅时发出咯噔咯噔的声音令人心惊。梁先生以为猫之阴魂归来,忽然咣当一声,铁丝断了,铁罐落地,在深夜中发出清晰的声音。此时梁先生听见猫的一声叹息,然后紧接着是窗户纸撕破的声音,猫回来了!

        我记得我读到这里时头发都竖起来了,我随着梁先生一同悄悄地去了书房,一同小心地踩上高凳,看见藏在书柜顶上的瘦猫惊恐地拥着四只小猫喂奶,其情其景让人知道母爱非人类独有,凡生灵都有自己与生俱来的母爱,只不过自恃尊大的人类不知道尊重其它生灵的情感,才有今天随处可见荼毒生灵的场景。多少年过去了,梁先生笔下北平胡同深夜的猫以及随着它的恐惧一步一响铁罐声仍在我心头挥之不去,促使我写下这篇有关猫的小文来纪念梁实秋先生。

                                                                                                                                       2014.12.5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