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未都
马未都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7,171,574
  • 关注人气:736,41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第1145篇•国军

(2014-09-05 08:02:50)
标签:

国军

张自忠

将军

抗战

杂谈

分类: 2014年

       国军在我小时候的印象里都是打仗溃不成军,一遇共军打不了几枪不是屁滚尿流就是缴械投降;跟日军作战显然不敌八路,我军有平型关大捷和百团大战,还有地雷战,地道战,南征北战。

       所以在我们这一代人心目中,八年抗战打跑了日本鬼子,之后四年从国军手中夺回江山。新中国诞生,在天安门广场中央立了一个英雄纪念碑,从小没少去凭吊,具体凭吊事宜并不是我们小孩子所关心的,我们去是凑气氛。

       而今年不然,9月3日被国家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以后每年的这一天,中国政府都会纪念抗战胜利。在抗战胜利的69年后,民政部公布了第一批抗日英烈300位,其中有国军英烈96位,占近三分之一。

        这真是一个石破天惊的事件。这里有张自忠,赵登禹,佟麟阁三位国军将军,这三位因为北京有以其名字命名的道路让北京人熟知,还有许许多多我们不知的将领们,是他们率兵打了淞沪大战,太原会战,忻口战役,南京战役,徐州会战,台儿庄大战,长沙会战等一系列战役,国军在抗日中伤亡300多万将士,没有他们的浴血奋战就不会有八年(严格说是14年)的抗战胜利。

        我们这一代人是在那样一个封闭年代长大的,封闭曾经使我们长时间的茫然;今天的年轻人并不比我们幸运,他们在描眉画眼,打弹弓,耍大刀,土枪加豪气之中的抗日神剧中长大,所受的误导比其父辈们有过之而无不及。不同的是,我们那时被迫蒙在鼓里,而现在的人们则是自愿陶醉之中,令先烈们九泉之下无法长眠。

                                                                                                                        2014/9/3夜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