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未都
马未都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7,171,574
  • 关注人气:736,41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第1143篇•小鲜肉

(2014-08-31 10:37:36)
标签:

红楼梦

杂谈

小鲜肉

李渔

健康

分类: 2014年

    我第一次听见“小鲜肉”这个新名词时,错以为是说那些露胳膊露腿乃至露乳的年轻女孩儿呢,可谁知这词性不阴不阳的新词是指年轻俊美的男孩子,这太让我惊叹今天网络的创新力了。我们天天念叨创新,可谁也没有网民能创新。小鲜肉,不只是鲜肉的粉嫩,关键还突出了“小”,让老词“细皮嫩肉”一下子就黯然失色。

    小鲜肉构成了今天的某种审美取向,还构成了粉丝经济,所以小鲜肉们特别受宠,走到哪儿都让人惊呼,无论正面负面都是头条。今天的日子过得太好,尤其年轻一代没有体会过物资缺乏的日子,不知何为贫穷,只知何为富有,让光鲜亮丽的小鲜肉们替这一代人粉墨登场,让自己看见自己的灵魂偶像,以为幸福以为欢乐。

    历史上并不乏“小鲜肉”。《红楼梦》中曹雪芹没少描写,薛蟠动了龙阳之兴,结交契弟,这些契弟多半生得“妩媚风流”,连贾宝玉见时“也不免缱绻羡爱”;贾宝玉虽说过“女儿是水做的,男人是泥做的”这样的混话,但也不妨他喜欢男孩子,喜欢今天说的“小鲜肉”。这还算文雅的。中国古代富足时代或富足人家,常常流行娈童,南北朝时期尤甚,梁简文帝还写过《娈童》诗,极尽艳丽。明朝的张岱,清代的李渔、纪昀等文化大家都对娈童有过精确描述。

    今天的“小鲜肉”理应比历史上的健康向上,社会上因经济诉求把小鲜肉们推至舞台,让粉丝们狂欢。只是小鲜肉们应该知道自重,应该明白鲜肉也能放成腐肉的道理,人生就是这样,鲜与腐多数时候只有一步之遥。                               

                                                                2014.8.30上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