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未都
马未都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7,159,986
  • 关注人气:736,41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第1129篇•凶宅

(2014-07-30 11:01:32)
标签:

京城81号

朝内81号

老家具

凶宅

杂谈

分类: 2014年

       惊悚片《京城81号》爆了冷门,票房超越许多大片。这部假中带真的片子原名《朝内81号》,因确有其房,这两天已成旅游新景点,周圈居民不堪其扰。

       朝内81号全称为北京市东城区朝阳门内大街81号,是两座洋味三层小楼。这小楼早年我进去过,为了一件对我来说的大事,可惜事情没办成,至今想起仍觉深憾,谁知近三十年后,此楼被炒作成京城头号“凶宅”,有点儿匪夷所思。

       这两座小楼始建于清末,据说当年是美国传教士所建,作为语言训练中心,全称叫华北协和话语学校。这有可能,因为此楼风格与协和医院一致,距离又不远,当年的往来肯定不少。小楼与人民文学出版社隔街遥望,与我供职的中国青年出版社骑车五分钟的距离,每次路过小楼对鹤立鸡群的西洋建筑总免不了多看几眼,印象颇深。当时东城区民政局在此办公。

       老宅对我的吸引往往是屋中的陈设,三十年前北京的老门老户中少有新的家居陈设,都是早年的样子,只是程度不同。朝内81号一看就是解放那年被没收的资产,幸亏没变成大杂院,还算整齐,在眼线的带路下,我走进老宅的地下室,看见一大批黄花梨家具堆放在一起。

       家具要卖,共二十九件,索价两万九千元。这在当时是一个我无法企及的天价。几乎全堂的明式家具,尤其是顶箱大柜和一条硕大无比的翘头大案,让我流连忘返。线人告诉我,这东西单位觉得不实用,又占地,处理了拉倒。可惜我囊中羞涩,尽管后来又几次溜进小楼欣赏那堆他们的“累赘”,但也没有鼓起勇气借钱买回,铸成人生大错。

       后来小楼渐渐空了,家具也不知去向。又听说楼要拆,甚至某一天都被揭了瓦,忽然被制止了,说成了文物,再后来就一天天残破下去,在民间文学的描述下,一步步地成为了“凶宅”,最终搬上了银幕。

                                                                                                                               2014.7.27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