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未都
马未都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7,171,574
  • 关注人气:736,41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第1113篇•猪——下乡小记

(2014-06-23 09:13:36)
标签:

下乡

农村

知青

杂谈

分类: 2014年

       我下乡在农村那会儿国家正穷,各家各户条件稍好一些的都会养一头或两头猪,好在岁末改善一下生活。猪一天到晚不管心情好坏都哼哼叽叽的,只有在被宰那天才扑天抢地地嚎叫一回,其动静远在二里路开外也能听得一清二楚。

       一般各家养的猪都是肉猪,只有生产队猪场里才养母猪和种公猪。母猪以生育为职责,天天甩着个奶子,一辈子没得好身条,所养小猪一旦被抱走,母猪的肚子立刻就鼓了起来,隔不多久,又有一窝猪仔肉嘟嘟地围着松塌塌的肚皮吃奶,看着很是喜庆。

       最享福的就是种公猪,吃得最好,平日不干活就晒太阳,一旦干活就是美差。那时的女知青开化较迟,许多人根本搞不清楚如何分辨公母。有一次,一只种公猪被猪倌赶去配种,路途中被一个女知青看见它那扭动的腰身后腿之间隆起硕大一块,于是大惊小怪地嚷嚷:你们看,那猪屁股上面长了瘤子!男知青哄堂耻笑,她一脸茫然地说,她家房东养的猪屁股后面真的很平很平。

       种公猪在男知青看来是天下最美的差事,天天好吃好喝好待遇,干活就是与众母猪谈对象,谈不出结果还不算完。天下这等好事恐怕不多,人不可能有但猪却有,饱食终日,无所用心,除了食色,没有他求。谁知种公猪也有年老色衰之时,当它没有能力与母猪谈恋爱时,也会在某一天被屠夫一刀毙命,其肉虽老,也会分给大家食用。那年月,有肉吃就已经很不错了,种公猪的肉虽不及肉猪鲜美,但也比老母猪的肉强,这些都是在乡下时农民告诉我的,今天想起别有一番感受。

                                                                                                                                      2014-6-23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