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未都
马未都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7,171,574
  • 关注人气:736,41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第1091 篇•地名

(2014-04-23 09:23:16)
标签:

城区

小说

韵味

四九城

文化

分类: 2014年

    地名是口口相传的历史印迹,很能说明历史与文化的关系。尤其老的地点,每一个都是故事。比如北京的砖塔胡同,它是北京的胡同之根,元大都建城时有29条胡同,留下清晰文字记载的就只有这条砖塔胡同。砖塔胡同因胡同东口矗立一砖塔而名。这条胡同住过许多名人,鲁迅住过(61号),张恨水住过(43号),刘少奇早年也住过几天。老舍的小说《离婚》中也描写过砖塔胡同。

    过去北京人老爱说四九城,四九城的来历两个说法,一说皇城四门,天安地安东安西安,内城九门,正阳崇文宣武朝阳阜成东直西直安定德胜;另一说是四指东南西北四面城墙,外加九座城门。我到倾向第二个说法。

内城九门的名字各有说法,南面三门,中间正阳门,一听就懂,"圣主当阳,日至中天";左侧崇文门,左为上,“文教宜尊”;右侧宣武门,“武烈宜扬”;左文右武,崇文宣武也是明清两朝的治国方略。

    北京的地名过去在行政划分中还是有所考虑的,城四区东城西城崇文宣武,东西文武听着也算有所考量,可惜前两年行政缩编,崇文并入东城,宣武并入西城,北京城区今天就剩下东西两城区了,听着没了韵味,也没了历史,更没了文化。

    我们过去讥笑美国人没历史没文化,纽约大街都是编号的,就是科学没别的,而北京大街都是历史,可惜我们由于种种原因,拆了我们的城墙,毁了我们的城门,好在还留下一个名字,让后人还可以借此凭吊,发古之幽情,可是在改革的忙乱中,又将使了好几百年的名字废了,没了文武,只剩下东西,实在说不过去。好几年了,我老在想,北京的城区能否改回崇文宣武,不叫东西了。

                                                                       2014.4.12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