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未都
马未都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7,171,574
  • 关注人气:736,41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第1087 篇•方向感

(2014-04-14 09:10:35)
标签:

里弄

迷路

文化

蒙古语

方向感

分类: 2014年

    老北京人方向感极强,过去有个笑话说,夫妻俩上床睡觉嫌挤,丈夫即说“劳驾你往东一点儿!”绝不会说往里点儿,往你那边儿点儿。原因是北京城四四方方,道路横平竖直,久而久之,练就了北京人强烈的方向感,在北京凡问道说左右的都是外地人。

    北京过去有好几个火车站,客用的有北京站,西直门站,永定门站,丰台站等等。我小时候坐火车一说去哪个火车站明白无误,后来改革开放新盖了一个大火车站,因为在北京站西边,所以叫北京西站;那之后,北京南站为奥运会扩建,原先叫永定门站,叫了106年被领导们改了大名,变成了毫无文化的北京南站;北京北站原名西直门站,该站还是文保单位,全称叫“平绥铁路西直门站旧址”,这名字也是使了103年后改叫北京北站,北站在西直门,这对不熟悉北京地理的人一听就晕。

    比如,你若在北大、清华、林大、矿大等高校区,去北京北站,一定径直往正南走;你在石景山、苹果园若去北京西站必须一直向东走;你如在大兴、南苑等地要去北京南站,记住了一定冲北走,否则迷路是必须的。北京用了一百多年的风情万种的“永定门”站,“西直门站”都没了风情,都跟犯人一样被叫了号。依我看,这名改得欠思索。

    地名是一种文化,根深蒂固。北京的湖泊叫海,南海、中海(合并为中南海)、北海、后海、什刹海,一听明明白白,原因是蒙古人定都元大都,蒙古人把湖泊叫做海子,因此得名,“胡同”也是蒙古语,一说为井,择水而生。胡同早让北京人叫顺口了,如果改胡同为街,为巷,为里弄,为道路,我们试一下,著名的八大胡同叫八大街,八大巷,八大里弄,八大道路,听着是不是不是咱北京了?

                                                                         2014/4/11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