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未都
马未都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7,171,574
  • 关注人气:736,41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第1086篇•鸡缸杯

(2014-04-10 11:32:20)
标签:

贵妃

纪录

鸡缸杯

成化

文化

分类: 2014年

    如果没有文物这一概念,鸡缸杯听着像喂鸡的盆。鸡缸杯古已有名,鸡者,纹饰也;缸者,造型也;杯者,功能也。说成大白话就是画着群鸡图案的外型象水缸的喝酒小杯子。昨天在香港苏富比春拍会上拍了2亿8124万港币。

    成化皇帝朱见深生于明正统十二年(1447年),卒于成化二十三年(1487年),活了40岁,娶后妃共18人,生子女共20人,搁今天还真有点儿忙不过来。这一大群后妃中成化皇帝仅爱一人,即大他19岁的万贵妃,成化二十三年春万贵妃死,成化皇帝辍朝七日,说“贞儿去了,我亦将去矣。”一语成谶,当年秋成化皇帝就跟着呜呼了,可见其感情之深。

    按心理学家的观点说,成化皇帝有恋母情结,这十分可能,因为皇帝是万贵妃抱着长大的。你想想,19岁的大姑娘抱着皇子,皇子命运多舛,两次立为太子,屡受惊吓,在襁褓中,在卵翼下,成化帝在万贵妃怀中长大,所以万贵妃兼母亲、姐姐、情人多重角色,让成化皇帝爱她至死。

    野史说鸡缸杯就是成化帝为其所烧。明朝官窑瓷器至成化风格大变,显然与成化帝与万贵妃的性格有关。明前期永乐宣德的浓艳粗犷瞬间转变为疏淡委婉,成化宫瓷中的天字罐、鸡缸杯、青花碗无不透着这个诡异时代的风貌。

    鸡缸杯是个说不清的东西,大巧若拙,貌似平庸,就是这样一个手不盈握的小杯,在明朝万历年间已“值钱十万”。自清康雍乾三朝起市场就追摹再三,仿品赝品充斥,每次真品江湖再现时一定波澜壮阔,此次只是四百年来的某一次现身而已。1980年、1999年的成化鸡缸杯现身都是当时的纪录,只是那时都是外国人买走,这回算是回到家乡省亲。

                                                                                         2014.4.9

 

第1086篇•鸡缸杯
斗彩鸡缸杯 明成化 香港苏富比 1980年11月25日 HK5,280,000

第1086篇•鸡缸杯

斗彩鸡缸杯 明成化 香港苏富比 1981年5月19日 HK4,180,000


第1086篇•鸡缸杯
斗彩鸡缸杯 明成化 香港苏富比 1999年4月27日 HK29,170,000

       (为同一件) 香港苏富比 2014年4月8日  HK281,240,000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