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未都
马未都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7,171,574
  • 关注人气:736,41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第1077篇•姜——菜市场小记之二

(2014-03-19 09:51:07)
标签:

菜市场

小记

之二

手艺

分类: 2014年

    葱姜蒜中葱蒜算是亲戚,葱含有大蒜辣素,所以葱蒜之辣感受差不多。姜却不然,辣味独特,称之姜辣。我喜欢吃姜糖,尤其用姜片做成姜糖,甜中有辣,吃了暖胃。

    姜在国人做菜中多为去腥。我小时候的印象姜只在做鱼时用,再有就是治感冒时与葱为伍。姜原产东南亚,我们吃的是根茎,上面长得什么样子许多城市人吃了一辈子都不清楚。姜长得很漂亮,由于它是多年生的植物,许多亚热带国家用姜美化环境,它的花芽多为白色和桃红色,最后开出黄颜色的花,能长到两三尺高。

    清代康熙到乾隆时期流行一种罐子,平盖圆腹,人头大小,俗名人头罐。这类罐子在欧洲较多,制做年代多为十八世纪。欧洲人对它有一个特定的名字——姜罐(Ginger Jar)。那时欧洲的贵族厨房里没有一对姜罐连土豪都算不上。欧洲人对调味品的要求比亚洲人少而晚,亚洲人什么都敢吃,什么味都乐意享受,所以才构成了今天复杂的烹调手艺。欧洲人十七十八世纪流行吃姜,显得小资,跟今天中国小资热爱喝咖啡一样。

    姜显然也是药,嫩姜老姜稍有区别。俗语说姜还是老的辣,指的是经验及能力,姜的确也如此。老姜化痰止咳,止呕开胃,发汗解表,家中备几块老姜,稍感不适,嚼上两口有时真是管用。尤其易晕车船者,出门带块姜比晕船药还灵。

    姜姓是中国最古老的姓氏,姜太公为姜姓头号明星,距今已逾三千年。三千年来,姜子牙太公都以韬略之祖形象著称,妇孺皆知的是那个典故: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你想想啊,短杆长线,直钩无饵,还离水三尺,上钩者不是大智就是大愚。

                                                                            2014/2/25

 

第1077篇•姜——菜市场小记之二
姜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