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未都
马未都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7,165,519
  • 关注人气:736,41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第1013篇•宫崎骏

(2013-09-16 15:25:46)
分类: 2013年

    宫崎骏,这个日本人名字中的三个汉字拆开就充满了神奇。宫,顶级建筑,与皇室相关叫皇宫,与神仙相关叫天宫,与宗教相关雍和宫、碧霞宫,与公众相关叫少年宫、劳动宫;崎,山路不平起伏为崎,转折为岖;骏,好马,快马。一匹由宫中出来踏上崎岖之路的好马,宫崎骏的名字就好像一部由他创作的童话电影。

    不追求形似追求神似,追求夸张乃至变形,以简单的手法表现复杂的情感,继而释放目的,可称之漫画。今人所说的漫画不过百年,民国初,郑振铎先生将丰子恺先生的公众喜闻乐见的独特绘画称之为漫画,由此漫画开始在中国蔓延。然而日本漫画历史较早,著名的日本浮世绘就充满了漫画夸张的因素。

    把漫画无缝隙联动起来,就产生了动画。凡儿童都对动画片痴迷。日本是动画片大国,而且作品独树一帜,票房也极佳。美国人的动画片多追求高科技,看了也让人大呼过瘾。只是我们自己的动画片,思来想去,还是《黑猫警长》记忆深刻些,一身正气的一个圆脸黑猫天天办案。

    宫崎骏以其《起风了》作为封山之作,让多少人为此叹息。美国的《时代周刊》曾评价他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人,而宫崎骏本人却每天小心翼翼地过马路,对着空屋子问好,他以他不同凡人的思想替凡人们思索,往往几年才出一部作品。让人不可思议的是宫崎骏作品具有强烈的日本风格,可它不分国界,没有文化屏障,在各国受到一致好评。而当美国人2003年把奥斯卡颁给他时,他拒绝出席,他说:“我不想参观一个肆意轰炸伊拉克的国家。” 宫崎骏向往自然与和平,只有你注意到这一点,才能懂得他的所有创作及行为,才能感到他作品的美感与力量。

 

                                                                                       2013.9.16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