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未都
马未都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7,171,574
  • 关注人气:736,41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第1006篇•电视剧

(2013-08-28 16:47:17)
标签:

只是

应运而

零头

那时候

许多

文化

分类: 2013年

    我们小时候没有电视剧看,很可怜,看个电影有上下集就是鸿篇巨制了。上世纪八十年代,电视机渐渐普及至家庭,电视剧就应运而生了。一开始还有电影式的电视剧,弄个上中下三集,速战速决,后来渐渐拉长,没个二三十集都上不了台面,多数时候五六十集才能过瘾。

    那时候拍个电视剧兴师动众的,有的剧组还安排演员去“深入生活”,许多大牌明星也有过此经历,所以那时所谓“假大空”的作品,今天偶尔遇见,好像还更真实一些。今天电视剧的假,那才真叫假,连自己都不信。

    报纸上公布了一个权威数据,去年中国获准发行了506部,17,703集电视剧,而美国是5000集,不够我们的零头。我算了一下,看一遍中国电视剧的全部作品,一刻不歇地要看两年,每天看24集,所以真真难为了审查部门,你们辛苦了。

    按专业人士的话说,这些剧多数为雷剧,雷剧是个新名词,过去没有。“雷”过去只有一个意思就是打雷,引申地雷什么的。今天说雷人,想必是被雷击了,昏头转向,雷剧的表达也随之就清晰了。我偶尔也看一眼半眼雷剧,个个极具喜剧色彩,情节场景人物时代互相不搭,还煞有介事地来恶心观众,不知导戏的演戏的自己在家好不好意思看自己表演的戏。

    我们大量的资金全浪费在这上面了,许多电视剧拍了连通过都没有,直接入库,成为这个时代垫底的“文化遗产”。电视剧行业为何如此繁荣,据说是因为有大量的老板喜欢这一口,无能力,无品味,无目标但有资金,于是无营养的雷剧就成为了今天观众的日日大餐,只是今天的观众比我们当年还可怜。

                                                                        2013.8.27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