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未都
马未都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7,171,574
  • 关注人气:736,41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第一千篇•千

(2013-08-12 10:12:43)
标签:

第一

数量

万万

万只

那一天

分类: 2013年

    西方人是没有万这个概念的,只有千,所以中国人有些事与他们说不清楚。西制以千为标准单位,长度计千米(km),质量计千克(kg),万只好说十千;而中国人自古就在千上面骑着一个万,千岁上面有万岁;千叮咛万嘱咐;千夫所指万夫莫当;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千里水天一色,万物皆出于机;千古指肉身故去,万古则精神常在……

    千万是在强调,无论如何,不管怎样,务必要这样。千与万捏在一起成为了副词,如果用千万还不解气就用万万。万万也是副词,说得就比千万绝对,千万小心,万万动不得!由此可见万比千程度深,是中国话用到头的表述。

    把万放在千之前构成万千,意思与千万蛮拧。范仲淹《岳阳楼记》有“朝晖夕阴,气象万千”之句,此万千乃千变万化之意;毛泽东《西江月·井冈山》“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的万千是数量多重的描写;万千为数量,千万指程度,各司其职。

    我用了五年多的时间,写了一千篇博文,理应著文纪念。以此速度,再写个两三千篇应该不成问题,努努力,上天再多给些寿数,达到五千篇还是有可能的,一万篇读者和我就都不指望了,可见千与万之间的距离有多远。千篇小文写得好赖搭配,古风今情均有,好在读者宽容,容我自由随意,我也就厚着脸皮不客气了,继续写着,写到写不动或写不下去那一天为止。

    感谢读者!回帖我也大部分看了,每个回帖都是个人的心声,倾听对我是一种幸福,愿幸福与读者同在,愿心声与读者共鸣。

                                                                                 2013-8-12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