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未都
马未都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7,159,986
  • 关注人气:736,41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第九百五十篇•动物情感

(2013-03-29 15:56:23)
标签:

动物

母子情深获奖

哺乳动物

文化

分类: 2013年

    人类觉得自己摆脱了动物界后高高在上,以俯视众生的态度傲慢自大,觉得自己情感丰富,知道爱与恨,知道忧与愁,还知道浪漫与回忆,曾有动物专家说,没有证据证明哺乳类动物能够回忆,懂得浪漫。

    人类就将浪漫攫为己有。无非是拿一束人工栽培的玫瑰到人家门口献媚,在腻腻的蛋糕上插上几支蜡烛许愿以博得欢心;人说动物不懂这些,这叫文化,动物没文化,只知吃和拉。而动物说,人也就是多一些幺蛾子而已。

    动物不仅懂感情还有性格。我养过的猫狗们个个都是精灵,与人为善。他们知道谁对他好,看得出主人的眉眼高低,比如我家的大福大贵,他们的行为与哪个主人在场各表现不同。我对小动物放纵,猫们就肆无忌惮;老婆对猫管理有方,猫们就看人下菜碟,在她面前从不越雷池一步;猫犯了错误会不承认,躲着错误,这点跟人没有本质的区别,人不仅躲着,还会掩盖,还会推卸,还会瞪着眼睛说瞎话,打死也不认错。

    狗比猫更甚。如果人认为狗傻,那就是他比狗傻。狗情感丰富,超越人对它的判断。最近有一幅获金奖的摄影作品,让人过目不忘;一只小狗在母亲面前久坐,母亲尸骨已朽,灵魂在天,小狗仍不离不弃,一往情深,让人动容。

    我们人类看见这一幕是否应该反思,我们究竟比动物高明多少?面对这样的生灵,我们是否做的有些惭愧?在今天的中国,到处还可以看见虐待动物、吃猫狗的现象,相关的动物权利法律还在制定中,其实,无须法律,我们人类的人性只需要自己证明,弱肉强食还只能算是动物。

                                                                        2013-3-29

第九百五十篇•动物情感

第九届国际新闻摄影大赛  自然及环境类新闻摄影单幅金奖——母子情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