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未都
马未都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7,171,574
  • 关注人气:736,41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第七百七十五篇•51号别墅

(2012-01-06 14:50:53)
标签:

中国近代史

别墅

英国铁路公司

千古美谈

土洋结合

杂谈

分类: 2012年

    去天津办事,抵达时正值中午,主人精心挑选了一个地方吃饭,我一进屋就惊呆了。大厅里悬挂着许多老照片,全是中国近代史上赫赫有名的大人物,我舍不得马上进屋就座,先浏览了一下这座豪宅。

    这是一座建于光绪二十八年(1902年)英式别墅,透着古老英国的绅士劲儿,厅堂敞亮,楼梯宽大,一打听是当年英国铁路公司财务总监波尔顿的旧居;民国初年曾作为京奉铁路公务处,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在此办公;1924年孙中山受段祺瑞之邀,北上议事,曾在此小住;1926年张学良斥资将别墅买下,无意中与赵四小姐结邻,一次他在家中办酒会,和赵四小姐一见倾心,成就了后来的千古美谈;1945年,日本战败,李宗仁代表中国政府在此别墅接受日本华北军的受降;其间蒋介石、孔祥熙也曾下榻于此;解放后,该别墅由铁道部接管,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贺龙等国家领导人均在此逗留过。

    这样一座小楼,中国近代史的伟人们几乎都曾云集于此,只是处在不同的时空,谁也没有机会相互打个招呼。我们是后人,站在他们的照片面前唏嘘长叹,感慨万千。晚清、民国、新中国,跨越百年,覆地翻天,让我们一介草民能跨入这间名副其实的豪宅,体会历史,体会沧桑。

    别墅现有8个包间,分别用伟人们的字命名:润之厅、中正厅、伍豪厅、逸仙厅、德邻厅、汉卿厅、庸之厅、云卿厅,称谓符合中国传统礼制,只呼字,不称名。主人安排在此就餐,让我大开眼界,惊叹历史的神奇。席间,我无意中说了一句话,现在回想起来还是很贴切,我说:“天津是中国土洋结合得最好的城市”,说这话全是褒义,绝无半点儿贬义。土乃中国人的乡情乡调在天津最淋漓尽致,洋是百年前北方商埠重镇遗留的西洋之风。

 

                                                                                       2012.1.5夜

 

第七百七十五篇•51号别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