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未都
马未都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7,159,986
  • 关注人气:736,41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第七百三十八篇•盆花

(2011-09-24 16:04:08)
标签:

花都

花开四季

层林叠翠

盆花

茉莉花

杂谈

分类: 2011年

    我的小书桌旁边养着几盆杂花,有的有名,有的没名,或者人家有名只是我叫不上来。养花的人都希望花开四季,枝繁叶茂,但实际上未必都能如此。

    逛花市时一见鲜花总要心血来潮,怎么劝自己都不管用,一定要弄回一两盆才算拉倒。花市的鲜花个个诱人,枝是枝,叶是叶,花是花的,每次看见这些招摇的花都会自叹技不如人。花不好养,尤其在城市家中,怎么伺候都不行,不知什么原因,买回来的花往往好不上几天就低头耷脑地一副不思进取的模样,让人心碎。有好事者告之,这些漂亮的花上过肥,打过药,你不懂的。

    所以,不到过年过节,我就不再买盆花,顶多买一把切花,插在花瓶中,换一下心情,因知这花只几日妩媚,并不多求。人的要求一降低,花也显得争气,有时候买回切花反而能活好久,开得之久让我惊奇。

    小书桌旁的几盆杂花贴着窗户,盆也不好,土也一般。由于买得便宜,伺候起它们来也没那么精心,按说这花会苟延活着。谁知某日我在熟视无睹中发现了群花相依为命,反到显露勃勃生机,茉莉花谢,米兰花开,干枯的文竹从不知名的绿叶中滋出新枝,如层林叠翠,摇曳生姿。

    我忽然想起我们自己。家长无论怎么精心管理也不如个人的努力。不论是我们的父辈,还是我们自己;无论是做子女,还是做父母;盆花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提示。生活中人们容易看见果,因此强调果,而总在忽略那个因。

                                                                                     2011.9.24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