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未都
马未都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7,171,574
  • 关注人气:736,41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第六百八十篇•声控开关

(2011-04-27 14:28:14)
标签:

声控开关

楼道

易拉罐

新生事物

灯绳

杂谈

分类: 2011年

    我小时候的电灯开关都是拉绳的,晚上睡觉前将接长一节的灯绳系在床头,以方便起夜;每天早起的第一件事就是将灯绳从床头解开,然后在手中盘上几圈,系个活结,周而复始,日复一日,夜复一夜。

    那时,楼道里公用的灯也是拉绳开关,但总有人手重,把绳子从根上拉断,所以楼道夜间常常伸手不见五指,拉绳的位置被摸得黑呼呼一片,恶心得很。我常常登高换绳修理开关,可过不了几日,依然故我,每每是块心病。

    后来不知哪年有了声控开关,让我大喜,节能减排不算,还省去摸黑之虞。我很长一段时间住在一楼,自打开关声控以后,人间喜剧天天上演。

    每天夜深人静,我不论看书写作,都可以清楚地知晓楼道的出入。一进楼道喊“灯”的最多,其次有喊“开”的,喊“开灯”喊“灯开”的,咳嗽的,拍掌的,跺脚的;吹口哨的,打响指的,瞎喊一嗓子的;最有情感的一位老是深情地说一句台词“你妹妹的!”

    声控开关最早算是一个新生事物,我可以感到众人对新生事物的心态;我的后窗户能瞥见楼道的余光,每次人来灯亮,人走灯灭,让我知道时间与空间的关系,体会光明与黑暗的差异,算有收获。后来有两种情况让我诧异,一是灯泡坏了,过客喊得声音嘶哑,掌拍肿了,脚跺麻了,喊妹妹加上了脏字;还有就是某个刮风天,楼道里不知谁丢弃了一个空易拉罐,一宿易拉罐在风中不停地滚动发出声响,可怜的灯泡整整一宿一明一暗辛苦得很,我躺在床上懒得穿衣出门去制止易拉罐,心想,科学是不懂自然的,真的无法彻底解决自然问题。

                                                                    2011.4.27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