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未都
马未都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7,171,574
  • 关注人气:736,41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第五百七十三篇•足球

(2010-07-01 10:09:20)
标签:

足球

体育

球类

小球

中国队

杂谈

文化

分类: 2010年

    我在外媒报道中看见一句让人心酸的话:没有一个国家的球迷像中国人这样热心别人的比赛。于是我想,如果有一天中国足球队不仅闯入世界杯,而且一连闯进16强8强4强2强最终登上冠军宝座,那中国人会是什么样子?(有人告诉我,全国都得疯了。)

    可现实情况是中国队老输,那年在日本队韩国队免赛的情况下,中国队侥幸进入世界杯,结果惨不忍睹,最好的一个球打在门柱上,顶着个“鸭蛋”光荣凯旋。

    于是我就想为什么我们在球类竞赛中有的行有的不行呢?排队一看,似乎有了规律:小球我们行,球越大越不行;个体我们行,人越多越不行;隔着网我们行,有冲撞我们就不行;乒乓球、羽毛球、台球,网球、水球、冰球,排球、篮球、足球;人越多我们的劣势就越明显,我们的聪明劲就派不上用场了。

    我们的文化在球类比赛中表现得淋漓尽致,动心眼使小技的球,谁也玩不过我们。你瞧中国人把乒乓球发展成什么样子了,今天少年体校随便拽出一个人来,打当年的世界冠军庄则栋也绰绰有余;隔着网站好位的排球,中国队在排坛也有一号,也曾拿过冠军;只是虽有规则,但十分灵活的非团体作战不能赢的足球,中国队是真不行;中国文化的劣势显露无疑,单打独斗,不善团结作战,嘴上口号和心中所想两岔,所以我们的足球就成了今天这个样子。

    我年轻时有句特狡猾的宣传口号叫做“小球推动了地球”,说的是乒乓外交。对地球而言,足球也是小球,可中国人用它什么也推不动。其实老外搞不明白,在中国是文化推动着球类竞赛,与体力关系不大。

                                           

                                                                                       2010.6.30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