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未都
马未都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7,165,519
  • 关注人气:736,41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第四百八十八篇•下雪日鉴定

(2009-11-10 16:22:36)
标签:

下雪

鉴定

交通

拥堵

杂谈

分类: 2009年

    一夜大雪,交通立刻拥堵,早上司机打电话说堵在半路上已有一个多小时了,恐要晚了。而我今天不能晚,是鉴定日,一周前就发出通知了,客人可以不来,我不可以不来。

    我只好改坐班车,班车也迟到一个半小时,正好接上我。等候班车的博物馆同仁见班车到来个个兴奋异常,像久别了的亲人。

    我以为大雪过后鉴定的人一定很少,谁知比往常只是晚到,并未见明显减少。鉴定区温暖如春,阳光普照,室外的白雪成为视觉中最美的一景。

    对于客人,如果所持宝贝如愿对了,那心中就更美了;但大部分人的东西不对,天寒地冻的让我尽可能说话温暖,委婉地表达真意,既让客人乘兴而来,又让客人满意而去,而我也不能没原则地瞎说。

    客人来自天南地北,西北的东南的,祖国真大,交通真好,让今晨还在异地的朋友,中午就坐在我的面前,聊文化,聊家常。许多祖辈传下来的东西文化感让人肃然起敬,亲切感超过东西本身。

    一位来自内蒙古的持宝人说他手上的宝物是祖传的,我看了一眼说东西不很老;他立刻忘了前面的话,又说是元代遗址出土的;我跟上补了一句,你不是说祖传的吗?他话跟得更快,我祖上是放羊的。

    我祖上是打渔的,在胶东湾一个小岛上祖祖辈辈靠海吃海,我上个世纪还常随父亲回去看看,从未见过祖上留下过什么宝物,真是郁闷哪!

                                                                  2009.11.10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