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未都
马未都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7,171,574
  • 关注人气:736,41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第三百五十八篇•囧

(2008-12-31 15:50:54)
标签:

汉字

康熙字典

杂谈

分类: 2008年

    “囧”这个字的本义是光和明亮的意思,去年的时候还几乎没人认识没人使用这个字,一直束之高阁。今年突然在网络上先流行开来,后来又传染上报纸,使囧字身价倍增,并增添了许多意思,令文字学者苦恼。

    今天的“囧”字的意思包含许多,甚至因人而异,据说有忧伤、郁闷、无奈、悲愤、无语等等意思,但这其中一定必须包含幽默的成分,否则还不是“囧”。从这个字上看,文字的进化一定要具备社会需求的基础,要识字人接受并愿意使用。

    过去九年义务教育,学校老师教给你认3042个汉字,不知这些年是否有些增加。上世纪五十年代扫盲运动开展时,国家定的标准是认识1200个汉字,就可以摘除文盲的帽子,并阅读《人民日报》不发生歧义。我们一般人的一生陆陆续续还会再认五六百字,所以王朔在小说中曾开玩笑说,连错别字认识三千来字。

    如果再多认识五六百字,达4000字,一般是以文字为生的人,比如编辑、语文老师等等。我也没统计过自己认多少字,估计也就这个数,上下不会差许多。再如果增加五六百字,那一定是王力、吕淑湘这样的大文字学者,全国寥寥无几。但即便这样,还不足汉字总量的十分之一。《康熙字典》就收录了近五万个汉字,随便翻开哪页,几乎都是不认识的字。汉字的识别难度极大,所以我说深圳对全国人民最大的贡献不是别的,是叫全国人民多认识了“圳”字。

                                                                       2008.12.31

马未都网络脱口秀节目《观复嘟嘟》
http://www.guanfumuseum.org.cn/guanfu/blog_ads.jpg
观复博物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