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未都
马未都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7,171,574
  • 关注人气:736,41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第一百九十八篇·日本绿芥末

(2008-07-24 17:03:14)
标签:

文化

杂谈

分类: 2008年

   我第一次吃日餐反倒不在北京,是在天津。好像是在利顺德大饭店,记不太清楚了。利顺德是天津不得了的饭店,孙中山住过,其他人就不用提了,个个如雷贯耳。

   我由于自小就不挑食,而且生冷不忌,一听说吃日餐就高兴。凡是我没吃过的东西,我都愿意试一试。我一向认为,别人能吃我就能吃,而且往往在试吃中获得新的乐趣。

   日餐给我的第一感受就是量太少,不够吃。由于正规日餐分餐,一人一盘子,端上来中看不中吃,给我印象并不太好。那天,我斜着眼看别人如何吃,咱好学习,谁知没人先动筷子,都侷着面子,一副受过良好教育的样子。我对盘中的食物分析了一下,基本上能看懂,无非是泡菜、汤、米饭、烤鱼等等,没什么新鲜的。我们在乡下时,老说一句话:没吃过猪肉还没见过猪跑;表示自己有触类旁通的能力。可那天,我看见盘中有这一小窝头模样的绿色食品,脑子里思考了一下,与中国食品比对,发现与仿膳饭庄中慈禧太后的粟子面小窝头差不多,只是个头小一点儿。我心说,日本人就是抠,绿窝头比慈禧的黄窝头还小,加之我已经很饿了,我就从容地先夹起这个我以为甜食的“绿色小窝头”一口放入嘴中。

   下面的描述是我的心里活动:这是什么?!反正吃不死!吞下去!镇定!别让人笑话!要装成若无其事!千万别张嘴!否则会出大问题!

   日本的调味品绿芥末就这样让我深刻地领略了日本餐饮文化,那天可以说我是以泪洗面。

                                                                    2008.7.24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