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未都
马未都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7,171,574
  • 关注人气:736,41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第一百三十八篇·无事生非

(2008-05-25 17:43:23)
标签:

文化

杂谈

分类: 2008年

    我本不愿意就各类新闻报道公开发表个人的见解。原因很简单,做为公众人物,理应承受误解,理应理解新闻媒体在目前激烈竞争中的苦衷。如加一些耸人听闻的标题,尚在理解范围之内。但无中生有,主观臆测实在让人烦了。

    我在四月底郑州举办的一年一度的书博会上,接受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许多采访,记者们的尽职尽责以及他们的热情,让我有问必答。可问题出在上海的《青年报》的记者郦亮的采访,他发表在《青年报》上的采访,用词恶劣,挑唆当事人,令人气愤。

    采访的客观性是记者最起码的职业道德。主观的猜测,预设的挑唆前题,严重地违反了新闻报道的起码的准则。可目前非常不幸,彻底惹翻被采访者或当事人的报道屡见不鲜。

    前几日看见《张国立天上写遗书》,《冯小刚说看盗版的是狗》等唯恐天下不乱的假新闻,心中觉得好笑,当事人的解释尽管可让真象大白天下,但假新闻仍对我们社会的信任度造成重大伤害。作为假新闻的制作者,为什么不反省?!

   《天下收藏》是BTV-1的重头栏目,我从第一期开播就以专家身份参与过多次,我对记者说它是个益智节目,去伪存真是该节目的技术手段,可到了记者的笔下,就成了另一幅景象。

    呜呼,如记者需要这样胡说才能生存,那不生存也罢。

                                                                    2008.5.25

 

 

附我致《青年报》的信。

青年报并钟副总编:

    您好!4月26日我在郑州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参加活动时,逢贵报记者郦亮采访并于4月27日在娱乐新闻版刊发了“现身全国书市当场鉴宝马未都谈王刚《天下收藏》节目”一则报道。我看了以后必须做以下说明:

     第一、我当天并没有为任何人做过鉴定。郦亮所提及的瓷瓶,只是我在台上发言后当地代表赠送的礼物。我仅在主持人询问下,当众调侃几句而已,并不是鉴定。

     第二、我没有主动谈《天下收藏》节目,当该记者问及时,我只说过这是一档益智节目,并没有过多地对节目及王刚先生做出任何评价。

     第三、我去郑州的任务是参加2008·郑州读者大会,其中与会作家有王蒙、梁晓声、阎崇年等,我不过是被邀者其中之一,为书博会做宣传。

     此篇报道是该记者的猜测、想象、挑唆,严重地背离了记者的职业道德。且用词恶劣,报道不实,通篇都充斥着该记者的无理,我认为此篇报道不仅仅是个人品德问题,而是违背了新闻报道要求真实的起码准则。

     我保留诉讼的权利。

                  

     礼!

                                                                       马未都

                                                                    2008年4月29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