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裴钰
裴钰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586,579
  • 关注人气:19,12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央广评论:要警惕荔波“穷负债”旅游的巨大风险

(2010-12-10 21:46:04)
标签:

裴钰

荔波县

资本运作

全球华语广播网

旅游收入

文化

分类: 文化遗产开发
    12月9日,在央广节目中的评论中,我讲到贵州荔波的“穷负债”办文化旅游的问题,搞世界遗产的开发,富地方有富办法,穷地方有穷办法,不能一概而论。

 

 

央广评论:要警惕荔波“穷负债”旅游的巨大风险

荔波,世界自然遗产



    中广网北京12月9日消息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3年前,中国南方喀斯特地貌荣膺“世界自然遗产”,贵州省荔波县作为遗产所在地之一,被媒体披露其作为国家级贫困县,为了申遗,举债约2亿元。此后,当地明确规定“倾力打造旅游主导产业”,依旧遵循“适度负债”的模式,着力资本运作。国家级贫困县申遗成功后,是否仍该用“穷负债”的经营方式搞旅游?“穷负债+资本运作”的旅游经营模式对于这个国家级贫困县而言,是通往小康的诺亚方舟,还是又一次狂热?文化学者裴钰做出今日酷评。


  主持人:荔波县举债申遗之后,旅游产业有没有得到飞速发展?
  裴钰:发展非常快。2007年申遗成功,2008年,荔波年接待游客量为168万人次,同比增长71.7%,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26亿元,同比增长83.52%。增长率非常惊人。但2009年,出现了令人忧虑的现象,人均旅游收入仅为228.4元。2009年,平遥的游客量是荔波的42.8%,但旅游综合收入8.1亿,为荔波的1.34倍。平遥人均旅游收入是荔波的3.13倍。
  荔波虽然发展非常快,但人均旅游收入比较低,在很大
程度上说明,旅游产业对当地经济的提振作用不太明显,难以保证区域经济的可持续高速增长。

 

    主持人:荔波县“穷负债+资本运作”的经营模式存在哪些隐患?荔波县应以何种方式来发展其旅游经济?
  裴钰:第一个问题的帽子太大了,国际化专业旅游城市是荔波自己的定位,这个定位太高了。平遥的定位是晋商文化旅游中心城市,全省旅游业发展龙头,也就是省级旅游和服务业中心城市,这比较适宜。荔波城市化水平太低,必需拥有足够的耐心。同时,荔波的底子太差,发展很快但发展质量不好,收入总量比较低,主营业务比较低,融资能力很差。这时候再搞资本运作,融资风险很大。
  第一,国家鼓励中小旅游企业积极融资,在创业板上市,但要低要坚持国有控股的基本原则;第二,不要急于求成;第三,旅游孤立发展,这是最大的隐患。荔波也好,黔南州也好,是典型的农业地区。旅游要和农业积极联动,不仅拉动社会服务业,也要服务于农业。荔波现在的发展还没有做到这一点。富地方有富办法,穷地方有穷办法,就是在“快”的基础上做到“好”,又好又快。平遥和丽江各自发展了13年,经过求真务实的发展才有今天的情景。荔波要在“快”的前提关注“好”,而不是不顾地方财政财力一味负债发展,这是非常危险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