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裴钰
裴钰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586,579
  • 关注人气:19,12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世遗嵩山,何去何从?

(2010-08-09 10:32:31)
标签:

世界遗产

少林寺

文化旅游

文化遗产

裴钰

人文

文化

分类: 旅游地产、市场研究、旅游法

     现在,中国已经拥有40处世界遗产,已经步入了“后遗产时代”,在“前遗产时代”,保护和申报是主要的核心要务,而在今天,对世界遗产的合理利用,成为最重要的核心要务。不要狭隘地把保护和利用对立起来,也不要孤立地看待保护,或者孤立地看待利用,实事求是,立足民生,中国作为文明古国,理应为人类遗产保护作出更大的贡献,同时,也理应充分发挥世界遗产的文化、社会、经济和民生的作用。

 

世遗嵩山,何去何从?



 

《少林寺的春天真的到了?》

    今年8月1日,我国河南登封“天地之中”(嵩山)历史建筑群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同日,中国邮政发行申遗庆功邮票。少林寺的春天,真的到来了吗?笔者认为,嵩山三年内或将顺利上市,但在短期内,其收益预期不宜过度乐观。
    纵观嵩山开发31年,少林寺最为抢眼。1979年,少林寺开放,揭开嵩山开发序幕;1982年,电影《少林寺》公映;1998年,少林实业发展公司成立,清净佛门和实业挂钩,震动一时;2004年,嵩山名晋“世界地质公园”;2005年4月,嵩山门票由40元升到100元;同年,少林寺成立“少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2006年,耗资1.3亿元的《禅宗少林·音乐大典》正式运营;2007年,少林景区获封5A级风景旅游区;2008年,登封投入7.9亿元,大建景区基础设施;2009年,《郑州嵩山文化产业园区》和《登封文化改革发展试验区》规划相继编制完成,同年12月,登封和香港中旅成立合资公司,负责景区经营,无意间撬动“少林寺上市”传闻,轰动全国。

    申遗九年,登封启动了众多项目,如五星级锦鹏生态酒店,总投资2亿元;国际文化武术城,总投资2.5亿元;少林禅武主题公园和动漫基地,总投资1亿元;《禅宗少林·音乐大典》二、三期扩建,总投资10亿元等。近十年来,有关各方热炒少林寺,比如,开少林药局,开淘宝网店,拍功夫电影,注册少林商标,全球海选功夫之星,天价叫卖武功秘籍,方丈释永信大师开越野名车、读MBA学位、玩手机、用笔记本电脑上网,成为“潮人王”。2009年,嵩山打起了“美女牌”,时年3月,少林景区举办“女性文化周”,8月,某选美比赛的8名女选手,竟然在景区门口大秀泳装。

    刻意主动也好,被动无奈也罢,嵩山赚足了国人眼球,也在一定程度上损害了少林寺的品牌美誉度。

    其实,登封全力开发嵩山景区,为的是“突出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打造国际文化旅游名城”,推进自身的经济结构调整,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到了全市生产总值的35%左右,而矿产资源产业所占比例已由2005年的71%下降至49%。

    所谓“少林寺上市”传闻,缘起嵩山景区的经营体制改革,2009年12月,港中旅(登封)嵩山少林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成立。中国港中旅集团控股的香港中旅国际投资有限公司以现金形式出资,占51%股份。登封市政府以登封嵩山少林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的部分经营性资产和现金出资,占49%股份。登封港中旅打算确保年游客增长率在20%以上,这意味着,按照2008年数据计算,登封市旅游总收入确保每年递增约5个亿。由于相关人士明确表示,登封港中旅“不排除上市”,所以,引发了坊间无限想象。

    今年7月23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意见重点工作分工方案》,规定“要加大对旅游企业和旅游项目的融资授信支持”,政府积极鼓励符合条件的旅游企业在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上市融资。由此,笔者认为,如不出重大变动,嵩山景区将在3年内顺利实现上市。

    目前,世遗嵩山已具备四大竞争力优势:第一,享有地区垄断性资源以及“世界遗产”品牌;第二,公司控制遗产资源的差异性和不可复制性;第三,较好的地缘和交通优势;第四,不断增大的营销力度。笔者认为,嵩山景区的业务板块将可分为四类,酒店、旅游服务、索道业务和园林开发,基本构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

    世遗黄山上市运作多年,对嵩山最有参考价值。多年来,黄山抡起“三板斧”——提价门票、建新索道、兴建酒店,取得较好收益。2006年~2009年,黄山旅游的营业收入年均递增9.4%;其净利润年均递增7.57%。所以,嵩山的“三板斧”势在必行。嵩山门票已稳定了5年,符合国家发改委的调整规定,由于世界遗产的保护规格升级,相应成本增加,景区门票近期应该会上涨,但上限为125元。

    索道是黄山旅游的主营业务之一。如今,登封港中旅已在投资大规模建设索道。嵩山酒店业务的增长,依赖酒店升级和扩建,目前,登封港中旅已经铺开快捷酒店群和星级酒店群建设。

    笔者认为,在短期内,不宜对嵩山的开发收益过分乐观。首先,其主营业务具有极强的相关性,主业范围和所在区域集中,在游客持续增长的预期下,嵩山才会得到稳健收益。但现在,嵩山的区域产业规划初具雏形,相关旅游资源尚不完备,虽然热闹不断,但嵩山的利用水平较低,如2008年,登封旅游总收入是25亿元,而泰安(泰山)是178亿元,黄山是140.9亿元,九江(庐山)是96.5亿元。其次,门票和客运索道的提价有一定的审批风险。再其次,世遗景区和周边社区的矛盾是国际性难题。从今年起,登封实施“惠民搬迁”政策,计划用一到两年时间,将山上村民逐步搬入城市。由于申遗成功,其相关成本势必增加,或将诱发新的问题和矛盾,需要格外重视和妥善处理。


    本文刊发于8月6日《中国青年报》“文化旅游系列谈”专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