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佳木非元
佳木非元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12,019
  • 关注人气:54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原创】《虎啸龙吟》:司马懿教子有何“方”

(2018-03-14 09:52:25)
标签:

文化

休闲

杂谈

分类: 文史

《虎啸龙吟》:司马懿教子有何“方”?

 

老郑看三国116

 

电视剧《大军师司马懿之:虎啸龙吟》是新版另类的《三国演义》,不管它是不是要为司马懿洗白,其一些情节设计还是有着许多亮点。老郑觉得,起码在司马懿如何教子方面,该剧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历史的范本。他对于今天那些个“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爹娘来讲,有着直接的借鉴和反思价值。

自从司马懿从新帝曹睿手中得到部分兵权之后,即征得夫人张春华的同意,把二个宝贝儿子带上了烽火战场。谁都知道,上战场那是要流血牺牲掉脑袋的,一般人带上一个儿子,留下一个儿子,都要有个双保险的。可司马懿毫不犹豫把两个儿子都带上了,颇有点为了曹魏的江山社稷不惜一切代价的奉献精神。其实,司马懿既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卑微,也不想我们估计的那般高尚。他只是想用这种貌似残酷的方法来教育儿子,让他们成长为最优秀的人才。

于是,就有了与众不同的——司马懿教子之道

司马懿有一个大目标,就是在辅佐曹魏政权的过程中逐步壮大司马家族的实力,直至有朝一日取而代之,称霸于天下。而实现这个大目标,不是他一个人一代人能够完成的,需要二代甚至几代人的前赴后继。自己这一代取得兵权问题已经不大,取而代之必须要下一代两代乃至三代。儿子这一代能不能成才成器至关紧要,他们要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怎么办?世上没有现成的路,他要自己趟出一条路来。对于两个儿子只有两个字——历练。而历练就要在风雨中摸爬滚打,就要舍不出孩子套不住狼,置于险地而绝处逢生。这样的胸怀眼光,曹真没有,诸葛亮也没有,曹丕曹睿同样没有。

司马懿是人不是神,他也像平常人一样爱自己的儿子,并不想轻易地让他们去视死如归,而是教他们在杀敌中保护好自己。司马懿随曹休去征讨东吴会战于石亭,曹休中计被围陷入火海,司马懿作为后卫不能救援,只能守住退路不至全军覆灭。可是儿子司马师在阵中,是死是活令他非常揪心,一直在败兵中寻找儿子的身影。死了那么多将士他无暇顾及,心心念念是儿子,这就是父亲的私心!看到儿子受伤冲出来。司马懿笑了,不问儿子的伤重不重,痛不痛,说了句:活着就好!因为男子汉受伤受痛是历练,活着最重要,是本钱,是实现大目标的依托,是父亲对儿子的真爱!

作为父亲的司马懿也护犊子,而且护起犊子来简直是不要命。凡有冲锋陷阵的差事,他总是派别的将军去,不让儿子去冒险,所以他很会利用权力公私兼顾。郭淮将军与司马昭误中诸葛亮的瓮中捉鳖之计,陷身上方谷火海。司马懿闻之立刻疯了一般率众前往营救,结果父子三人都被困在深谷中。眼看就要在大火之中化为焦炭,天公作美,骤然间雷雨交加。父子三人才在盾牌掩护下爬出上方谷,逃得活命。为了保护儿子,指挥千军万马的司马懿舍得拿出性命来赌。

对于儿子的过错,司马懿既挽救,也严惩,爱憎分明。从上方谷逃回后,司马懿责罚郭淮80军棍,要将司马昭处斩,因为他们违背军令,使曹魏千名将士几乎全部葬身火海。在众将士跪求下,才免去死罪,重责200鞭,直打得皮开肉绽,血肉模糊。这是作为大都督的父亲必须掌握的原则,军法不容情。过分的姑息迁就,只能害了儿子,那不是爱。他必须知道为过错付出代价,懂得自我控制,才能成为国之栋梁。一句话:咬牙严教,才是真爱。

环顾时下那些高官、富商、明星却养出了不少败家子,锒铛入狱者亦不鲜见!尚且不知惊醒,只护犊子,养而不教,毁了一个家族的希望,该是何等的令人痛惜,悲哉也夫! 

 

         【原创】《虎啸龙吟》:司马懿教子有何“方”


           【原创】《虎啸龙吟》:司马懿教子有何“方”

           【原创】《虎啸龙吟》:司马懿教子有何“方”

           【原创】《虎啸龙吟》:司马懿教子有何“方”

           【原创】《虎啸龙吟》:司马懿教子有何“方”

           【原创】《虎啸龙吟》:司马懿教子有何“方”



               (郑纯方原创,20180225于青岛坛顶山下,网图选六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