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佳木非元
佳木非元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10,723
  • 关注人气:54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原创】赵云是文官还是武将?

(2017-12-08 09:49:34)
标签:

文化

休闲

杂谈

分类: 文史

赵云是文官还是武将?

 

老郑看三国101

 

  赵云是武将还是文官?这是一个不成问题的问题,咋就成了一个不大不小的问题了呢?老郑以为,这好像与历代对赵云的历史评价关系甚大。

我们知道,现在成都武侯祠文武廊里的塑像是清道光二十九年重塑的,各尊泥塑之服色与排列顺序,皆带有清朝官方的眼光。为什么清朝要给赵云一身文官服色,说法也不尽相同。

老郑梳理了一下,拢共大概有五种说法:

其一,清朝的文官高于武将,即使同品文武,也以文官为正,而武将为从,为了突出赵云的思想境界和文韬高于其他武将,就给他穿上了文官的服饰。而且,赵云死后追赐的顺平侯,也属于文官阶级,着文官服便在情理之中。

其二, 赵云忠心扶汉,有其他武将(包括关羽、张飞等)不具备的个人品行和素质,其谋略与见识有文臣之风,应该是参与国策制定的人物之一。譬如,益州初定时,人们议论着将成都的房屋和田园统统分赐给诸将,赵云直接表达了不同意见,说:“霍去病以匈奴未灭,无用家为,今日贼非但匈奴,未可求安也”,坚决主张将田宅归还益州人民,令其发展经济,安居乐业,刘备对此特别赞许。后来,诸葛亮北伐失利,赵云由于“敛众固守,不致大败”,还有效保存了一大批军资余绢。诸葛亮主张分给将士,赵云则认为“军事失利,不应该再给赏赐!”建议冬天下发部队作御寒衣物,诸葛亮非常欣赏赵云的胸怀品质,赞扬有加。

其三,还有一种说法是赵云被刘备安排“掌内事”,负责宫廷保卫,主要是管理安排御林军务,文武兼管,极少像关张一样带兵出战,冲杀在第一线。所以,赵云的日常事务多以文职保安为主。后来,刘备伐吴时,赵云为巴渝太守,也是政务为主,军事为辅。

其四,清朝重建武侯祠立塑像时,要对每一位文臣武将做出具体的评价,并排列出先后顺序。在武将评价排序中,官方一致对赵云的打分最高,如何排序成了一大难题。因为,按照史记《三国志》、《资治通鉴》等(参考演义),赵云只能排在武将的中前位置。如果按照顺平侯的身份给以文官服饰,那么,赵云就顺理成章地排在了武将之首。

其五,赵云虽是武将,有着常胜将军的名号,更有文官谋士之胸襟韬略。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对赵云能力和品格的认知不断提升,已经完全超过了关羽、张飞、马超、黄忠、魏延、姜维等武将,其胆识也不在法正、李严、蒋琬、费祎之下,已经成为三国文韬武略和人品最完美的化身。清代官府的这一做法无形中也顺应了后世的民意,有了令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古人有诗赞赵云——

其一:

匹马单枪出重围,摧破敌锋任纵横。

皆称飞虎一身胆,不负英雄千古名。

黑发当阳扶幼主,白头萁谷保残兵。

忠心到底无移改,谥法还应得顺平。

其二:

常山有虎将,智勇匹关张:

汉水功勋在,当阳姓字彰。

两番扶幼主,一念答先皇。

青史书忠烈,应流百世芳。

 

         【原创】赵云是文官还是武将?

         【原创】赵云是文官还是武将?

         【原创】赵云是文官还是武将?

         【原创】赵云是文官还是武将?

         【原创】赵云是文官还是武将?

         【原创】赵云是文官还是武将?

 

 

(郑纯方原创,20171129于宁波白杨街,网图选6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