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佳木非元
佳木非元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12,019
  • 关注人气:54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原创】三国文武中“五福”最全的是谁?

(2017-11-06 12:26:19)
标签:

文化

休闲

杂谈

分类: 文史

三国文武中“五福”最全的是谁?

 

老郑看三国95

 

三国名人很多,各具风采,的确是“眼前飞扬着一个个鲜活的面容”。但是,如果按照民俗说的哪位最有福,你能说得准吗?对了,有福没福不能空谈,要有个参照的标准之类。那么好吧,就以“五福”之说来论其长短吧。所谓五福者,即指长寿、富贵、康宁、好德、善终这五个方面。

先说曹操、刘备、孙权这三位首脑人物,单是长寿这一项除了孙权70岁那二位都不成,所以就不在五福之内了。福气这东东是不管你高低贵贱的,官高权重者一般都不高寿,谁也没办法。秦始皇一直在祈求长生不老之术,结果在去泰山的路上驾崩了。

诸葛亮富贵、好德都堪称一流,但是短寿,一生劳碌,不得康宁。显然这位智慧的化身福分也是差了一大截子。风流倜傥的周公瑾更不成,能力超群,一表人才,可惜嫉贤妒能,小肚鸡肠,性情躁烈,英年早逝,只留下无尽的唏嘘。

继续排查,有二位风云人物被我“扫描”到了。一位是曹魏谋士贾诩,一位是大名鼎鼎的司马懿。贾诩这人先是给张绣当高参,就是他两次劝张绣降了曹操。第一次因为曹操睡了张绣的婶娘,张绣恼羞成怒,起而反叛,杀掉了曹操一个儿子和大将典韦。这事不怨贾诩,降魏比降蜀降吴都是正确的选择。但反叛的损招也出自贾诩,不够阳光,不积阴德了!后来,贾诩也给曹操出了一些阴招,五福中“好德”一项他不占,其余四项都还靠谱。而且,一直到了曹丕称帝,贾先生仍然身居高位,平安无事,直到善终。这一点他比三国所有的谋士都棋高一招,张弛有度。司马懿也是除了军事上多用阴招、德行稍差之外,其他四项也算圆满。起码比诸葛亮要长寿,胸怀也更宽阔。诸葛亮六出祁山,劳师动众,明知不可为而为之,也属于急功近利,虽鞠躬尽瘁,到底折了阳寿,天不佑之。

对了,老郑忽然想到了一位武将,这位应该是把“五福”一条一条都占全了,他就是读者心中完美的男神、常胜将军赵云赵子龙。在三国数百位文臣武将之中,只有赵子龙几乎没有什么缺点毛病,圈粉亿万之众。且说长寿,赵子龙身经百战,枪林箭簇,白马王子的形象深入人心,直到年老病故在蜀汉后主刘禅时期,已经近70高龄,可谓在人生的舞台上完美谢幕;再说富贵,赵云追随刘备,忠心耿耿,名蜀汉五虎上将之一,身家足够富贵。但他严于克己,保持廉洁;说到康宁,这一点他尤其值得称道。身为武将,戎马倥惚,打打杀杀,伤筋动骨,落下残疾在所难免,牺牲在战场上的也很正常。可是他出生入死,多次身临险境,最终都有惊无险,安然无恙。绝对是三国时代屈指可数的福将之一;接着说好德,这一点赵云最优秀,在所有文臣武将中无人可比。他忠于蜀汉的事业从始至终,不曾动摇改变。勇冠三军,战则必胜,刘备也称赞“子龙一身都是胆也”!平易近人,不骄不躁,一生追求人格的完美。如果说诸葛亮是智慧的化身,那么赵子龙则是美德的化身。被当神仙供奉的关羽关云长也曾有投降的瑕疵,比赵云差了好几条街。最后说善终,赵云不是战死的,而是年迈之后病故在家中,画出了生命圆满的句号。老郑比对了好一阵子,只有赵子龙一人“五福”俱全,有点高大上,无一缺憾。

俗话说,有福不用忙,无福跑断肠,福寿也是日积月累修行来的。像赵云这样德才兼备,吉人天相,五幅集于一身者,古往今来还真难找出第二个人来。如此看来,这位常山赵子龙应该是中国古代最美的男神福将,独此一家,基本上没有之二!


 【原创】三国文武中“五福”最全的是谁?


        【原创】三国文武中“五福”最全的是谁?

        【原创】三国文武中“五福”最全的是谁?

        【原创】三国文武中“五福”最全的是谁?

        【原创】三国文武中“五福”最全的是谁?

        【原创】三国文武中“五福”最全的是谁?

        【原创】三国文武中“五福”最全的是谁?

 

 

(郑纯方原创,20170518于宁波白杨街,网图选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