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佳木非元
佳木非元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11,063
  • 关注人气:54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原创】关羽真的是古代忠义的典范吗?

(2017-10-16 09:56:53)
标签:

文化

休闲

杂谈

分类: 文史

关羽真的是古代的忠义典范吗?

 

老郑看三国90

 

关羽在罗贯中老罗同志的笔下,早已成为古代忠义的典范。在三国所有的人物中,只有关羽死后成为武财神,享受着人间的香火。现在,我们到处可以见到关帝庙,国外似乎也不鲜见。当然,这一切都是冲着关羽的忠义化身去的。可是,你只要仔细研究一下关羽的所作所为,不难发现关二爷其实愧对了这一荣誉,属于浪得虚名。

老郑这么讲,列位可能不认同。这样板上钉钉的历史旧案你也想给翻盘子?电线杆子上子插鸡毛——好大的胆子啊!你先别说老郑胆儿大小,的确是关羽的忠义里面有水分。不信请看:

第一、赤壁之战,曹操败走华容道。关羽领得军师诸葛亮一道将令,守住华容道,活捉曹孟德。可是,曹操真的带着残兵败将来到华容道时,他竟然私下里放走了曹操。关羽对敌人讲了忠义,却对大哥刘备背信弃义!哪里有半点忠义可言?说严重点儿,简直是变节行为!诸葛亮没有杀他实在是仁慈之心、大恩大德!考虑刘备尚无立锥之地,打天下还需此人,暂且留了他一条性命。如此舍大义顾小义,如何称得起忠义典范?他应该算最不够义气的人啊!

第二,吴主孙权践行吴蜀联盟,想要与关羽结为儿女亲家。关羽若从自己的家事出发,可以客气滴拒绝这门亲事。若从蜀汉的国家利益考虑,应该请示刘备诸葛亮之后再做决定。可是他竟然不顾后果,不仅自作主张拒绝了孙权的好意,还把人骂得十分狗血。一句“虎女焉能嫁犬子”,惹恼了孙权,焉能不留下后患,致使后来东吴偷袭了荆州,自己也搭上了一条性命。这完全是个人意气用事,不顾孙刘联盟大局的错误之举。最讲义气的关羽,此刻却把国家大计丢在一旁,从根本上损害了孙刘联合抗曹的国家战略。这是关羽的一次不可饶恕的不忠不义的行为,从忠和义两个方面完全背叛了大哥刘备。可以说,刘备未能取得天下,一个重大原因就是关羽的不忠不义。

第三、出战樊城,打的虽是为了刘备的蜀汉大业之旗号,主要还是贪恋个人的功劳。结果因为放松了警惕,致使东吴白衣渡江,袭取荆州,丢了刘备称霸中原的重要根据地。关羽若是个忠义之人,就该坚守住荆州,雷打不动,确保荆州万无一失。这是他的使命,他的忠义职责之所在。可是他舍弃了忠义,完成了纯属个人英雄主义的樊城秀,结果却乐极生悲,一命呜呼!

综上所述,可以得出结论,关羽不是忠义的楷模,倒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反面教员。其实,从古至今,那些貌似忠义的人,往往是打着忠义的幌子,干了一些不忠不义的事,而且会自我装潢,把自己打扮成忠义的化身。这让我想起一位我认识的馆长,曾经提出要把一所会馆改为关帝庙,因为那个会馆就供奉着忠义之神关帝爷儿。我的这位朋友显得很可爱也很不幸,美妙的愿望未能实现,他却早早地带着失落感作古去会关老爷了。不要说现实中有许多的虚假与欺世盗名,就是已经混到神仙堆里的大神,也不乏道貌岸然的“贾政”先生也!

 

【原创】关羽真的是古代忠义的典范吗?

【原创】关羽真的是古代忠义的典范吗?

【原创】关羽真的是古代忠义的典范吗?

【原创】关羽真的是古代忠义的典范吗?

【原创】关羽真的是古代忠义的典范吗?

【原创】关羽真的是古代忠义的典范吗?

【原创】关羽真的是古代忠义的典范吗?

(除关羽画像外均为许昌春秋楼图片) 

 

 

(郑纯方原创,20171012于宁波白杨街,字数:1160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