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佳木非元
佳木非元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12,019
  • 关注人气:54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原创】诸葛亮的兵权应该交给魏延吗?

(2017-10-11 11:22:13)
标签:

文化

休闲

杂谈

分类: 文史

诸葛亮的兵权应该交给魏延吗?

 

老郑看三国89

 

老郑的这个题目需要有一个前提,那就是诸葛亮把兵权交给杨仪是不对的。老郑完全支持这个观点,诸葛亮最后的一个决定显然像当初用马谡一样失误,对蜀汉后期的存亡兴衰造成了致命的伤害。

杨仪是个文官,基本上没有带兵打仗的经验和能力,在蜀汉军队中的威望也严重不够。诸葛亮把兵权交给他的主要原因是他能按照自己的遗命把军队撤回到成都去,保存实力,再图中原。可是他没有预测到杨仪与魏延一直不和,形同冰火,杨仪利用权力把魏延干掉了,还一举灭了人家三族。由此造成了蜀汉军队的内乱,损失了一位北伐中原不可缺少的军事将领,本来就不很强的军事实力又被大大削弱!

而诸葛亮不可能用魏延的原因也非常明白,一是他一直就不喜欢魏延,对魏延既重用又不放心,认为他急躁冒进,自以为是,不善于团结其他将领;二是他不会执行退兵的遗命,坚持继续与曹魏作战。魏延已经明确表示:不应该因为主帅一人之死就不战自退。所以,诸葛亮给杨仪的指令是,如果魏延不撤退,你只管率军撤退,不去理睬他。一旦战败,他自己也会迅速退兵。诸葛丞相担心虽然不无道理,但是他没有仔细考虑过把兵权交给魏延弊多还是利多。因此就不可避免地出现了决策的重大失误。

真可谓是:出师未捷身先死,最后一策又蹉跎!

那么,诸葛亮为什么不在这非常时期破格提拔姜维呢?原因很简单,诸葛亮虽然对姜维的文武双全非常看重,言传身教,作为接班人来悉心培养、教导,但是,时间尚短,作为曹魏的降将,姜维在蜀汉军队中的威望还不够高,根基不牢,也就是还不能服众,揠苗助长反倒会欲速不达。其实,把兵权直接交给姜维也比杨仪强。不过,一生谨慎的诸葛亮知道,姜维接班需要一个过渡的人选,这个掌门人就像是他与姜维之间的一座桥梁。

这样看来,诸葛亮当时对“桥梁”的选择只有杨仪和魏延两个人。

老郑认为诸葛亮确实应该把兵权交给魏延,这是最合适的“桥梁”,(杨仪不是桥梁,而是毁坏桥梁之人)办法即是:任命魏延为主帅,杨仪、姜维为副帅,有序退回成都。如果魏延坚持北伐,杨怡与姜维就可以像当年王平在街亭之战一样分兵策应。一旦魏延战败,有杨仪、姜维的接应,损失不会太大。如果魏延打了胜仗,也可以藉此提振蜀汉军的士气,然后急流勇退,气气派派地回师成都。等待实力壮大之后,姜维也逐步成熟起来,最终战胜曹魏与东吴,统一华夏,不是没有可能。

后来的事实证明,魏延是忠于蜀汉的,他的致命错误在于抢先退兵后毁掉栈道,断了杨仪回兵的退路。但后来他也是被杨仪逼反的,是杨仪的挟私报复,让魏延走上了不归路。因此,杨仪其人不堪重用,误国误军,罪不容诛!

魏延不遇明主,虽有回天之力,奈何时运不济,自身也“每临大事少静气”,错失了改变历史走向的机会。有什么办法呢?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宿命,强求不得。真是:一步之差,谬以千里也!

老郑这么讲,不知是不是站着说话不腰疼?至少要算是过去了一千几百年的一个“事后诸葛亮”吧!


        【原创】诸葛亮的兵权应该交给魏延吗?

        【原创】诸葛亮的兵权应该交给魏延吗?

        【原创】诸葛亮的兵权应该交给魏延吗?

        【原创】诸葛亮的兵权应该交给魏延吗?

        【原创】诸葛亮的兵权应该交给魏延吗?

        【原创】诸葛亮的兵权应该交给魏延吗?

 

 

(郑纯方原创,20171011于宁波白杨街,网图选六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