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佳木非元
佳木非元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11,063
  • 关注人气:54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原创】三国的顶尖高知谁最有才华?

(2017-09-06 09:30:22)
标签:

文化

休闲

杂谈

分类: 文史

三国的顶尖高知谁最有才华?

 

老郑看三国82

 

我在“今日头条”上看到一篇奇文,问周瑜、诸葛亮、庞统、荀彧、司马懿这几位高知谋士哪一位最有才华?赶脚有些意思,于是有感而发要啰嗦几句。

首先,必须廓清什么是才华?有单一方面的特长学问者是有才华,有多种才能者也是有才华。咱们这里讨论的应该是多项的才能,而非单指智慧谋略这一项。将各项才华综合评定,得分最高者才是最有才华之人。

那么好了,咱们就一项一项的评比排序。

第一项:智谋加统领军队的才华。老郑以为是周瑜、诸葛亮、司马懿、庞统。为何周瑜领先,主要是赤壁之战他所表现出来的智勇双全,如火攻之计、群英会蒋干中计、夜探曹营等桥段脍炙人口,倜傥风流。而且,周公瑾是四人中唯一不仅能统兵指挥,个人也是武将之佼佼者,最称得起文武兼备,才华横溢。

诸葛亮与司马懿难分伯仲,但在二人交手中,司马懿的思维总是比诸葛亮稍慢半拍。司马懿最后胜出,主要是长寿,其次才是谋略。

庞统就不用讲了,虽有统军之才,但只是昙花一现,就把自己的句号画在了落凤坡。

第二项:治国理政的才华。应该是诸葛亮、荀彧、司马懿、庞统。诸葛亮被称为千古第一贤相,治国理政的才能出类拔萃,无人能及。荀彧经常在曹操领兵出征时,代理朝政,沉稳干练,井井有条,也是不可多得的丞相之才。司马懿在曹丕称帝时展现了改革弊政的大气与才华,既有深层设计,又会用人。但他一心二用,在与曹氏争夺权位之中分心太多,政绩大为逊色。庞统只在耒阳县处理积案中,以快速善断的风格露一回大脸,治国理政还没赶上就呜呼了。

第三项:个人的文艺才华。应该是诸葛亮、周瑜、司马懿、荀彧、庞统。诸葛亮的文学才华在三国时代是第一流的,文学三杰是曹操、曹植、诸葛亮(一说曹丕)。诸葛孔明先生的《出师表》是古代散文的经典之作,而《诫子书》则被称为天下“第一家书”。周瑜是个帅哥文青,其音乐造诣堪称三国第一,固有“曲有误,周郎顾”的说法。

司马懿虽也是世家子弟,胸有文墨,但诗词文章却少有作为,好像只有一首诗是模仿刘邦衣锦还乡的《大风歌》写下的,硕果仅存。诗云:天地开辟,日月重光。遭逢际会,奉辞遐方。将扫芜秽,还过故乡。肃清万里,总齐八荒。告成归老,待罪舞阳(河南人也)。这是司马懿奉魏明帝曹睿之命出讨辽东,途经故里,歌以咏怀的作品。

庞统似乎没有多少文学方面的才华,正史野史都少有记载。

第四项:个人的发明创造及其他才华。应该是诸葛亮、司马懿、荀彧。诸葛亮的发明创造最多,军事作战的奇门遁甲八阵图、诸葛连弩,军事运输的木牛流马、甚至百姓吃的馒头等都是他的发明,表现了超人的智慧和科学头脑,其余各位望尘莫及也。此外还有天文学、星象学、地理学等多方面的才华,号为神人,不是神仙,是人中最有神机妙算的大家。司马懿好像除了屯田制(还是有其学生邓艾提出并实践成功的),九品官人制也是借了组织人事部长陈群大人的光儿。荀彧的重要才华是识人荐才,曾先后向曹操推荐了郭嘉、荀攸、陈群、司马懿、孔融、钟繇等谋士大咖,这位仪表堂堂的尚书令乃是三国第一伯乐也。

综合评定之,不难分出先后一二三四了。

他们是:诸葛亮、司马懿、荀彧,周瑜、庞统

您看,最有才华的还是咱们的诸葛孔明卧龙先生也!

窃以为,这个评定大体上是公平可信的。不然,您老咋来排序呢?

 

 【原创】三国的顶尖高知谁最有才华?

       【原创】三国的顶尖高知谁最有才华?

       【原创】三国的顶尖高知谁最有才华?

       【原创】三国的顶尖高知谁最有才华?

       【原创】三国的顶尖高知谁最有才华?

       【原创】三国的顶尖高知谁最有才华?

       【原创】三国的顶尖高知谁最有才华?
      (网图选7)

 

 

(郑纯方原创,20170826于宁波白杨街,字数:1340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