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拯救中国虎国际基金会
拯救中国虎国际基金会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42,851
  • 关注人气:1,33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虎娲最新报告

(2011-08-15 08:33:44)
标签:

华南虎

南非

野化训练

周记

国泰

杂谈

分类: 华南虎南非野化记

     

虎娲最新报告

 

2011年5月14日下午,虎娲返回离开了三个半月的老虎谷。我们立即展开对她的训练,以便让虎娲成为一只真正老虎,同时让她向母亲和其他老虎学习捕猎和生存技巧。刚开始,她被放置在繁育中心的一边,国泰在另一边,这样两母女可以慢慢熟悉对方。不过国泰一开始就认出了自己的女儿, 她发出一个特别的情感表示让我们所有在场的人都很惊讶――她那个从心底处发出的歇斯底里的叫声,如果以人类的情感来体会的话,像是融入了伤感的痛哭和责备,似乎国泰在对虎娲说“这些时间你到底去哪儿了??”

传统的知识说,当与幼仔分离的虎妈妈再次遇到其幼仔的时候,将会杀死自己的孩子。虽然我们对此有所怀疑, 还是为了她们的这次会面,我们准备了很长时间。

同时,虎娲被带到了检疫营地的室外,她非常喜欢这样的自由。在她回老虎谷以前,我们十分担心她的健康。然而回到老虎谷后,虎娲不仅立刻开始吃下天然有机食物,她也再没有出现过在动物园时的健康问题, 我们的顾虑完全多余。这也是一个很有意义的对比,说明动物能在野生环境中健康成长,而动物园环境对他们所造成的危害大于好处。

几天后,国泰和虎娲会面了,国泰对她那调皮的女儿表现出了极大的耐心。国泰有时会对其他事物产生恐惧或愤怒,但是对虎娲的调皮,国泰显得很温柔且宽容。她们母女在白天相处得很好,于是我们对他们进行了几天夜晚的观察。在整个过程中,我们都尽量减少与虎娲的接触,这对于减弱她与人类之间的牵绊,让虎娲成为一只真正的老虎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虽然如此, 她与人的密切关系会持续,应为所有人工喂养的老虎都是如此,继续把人类作为亲密的父母。但我们希望虎娲对人类的依赖比虎噜少一些,因为虎噜是在较大的时候才与其他老虎(他的兄弟们)接触的。

国泰完全接受了虎娲,并且表现出了一位老虎母亲会为其幼仔所做的一切。在与虎娲第一次会面时,国泰为虎娲拔了一只珍珠鸡的毛。而后,在虎娲努力学习吃野味的时候,她为虎娲剖开了野生羚羊。虎娲专心地看着,立刻就学会了。随着把她们所处在的夜间环境的缩小, 我们继续夜间观察,直到认为完全没有危险。

对于像虎娲那么大的幼仔来说,正常情况下应该与母亲一起在野外生活,直到她长到24-28个月的时候,并且直到母亲产下其他幼仔后,便让长大的幼仔离开。但是,由于国泰处于产后发情期,她与327再次繁殖了后代,并且预产期也不断临近,所以需要将母女分离,以保证新生小虎仔的安全。为了确保虎娲的身心健康和成长为老虎的教育,我们把她介绍给了亨利王,使她继续有伴,并且在捕猎训练的道路上也有良师益友。他们俩一拍即合,只是亨利王吃食太快,虎娲必须要单独喂食。他俩相处很好,把他们都移入了7公顷的营地,从7月19日开始一直在那里生活。很巧的是, 国泰7月20日凌晨产仔二只。  我们希望亨利王能带领虎娲训练捕猎,直到国泰的两个幼仔长得更大一点,这样她就能同时带着她的三个儿女一起,训练他们野外生存。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