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熊焰
熊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72,356
  • 关注人气:76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后发劣势————应对气候变化笔记二十六

(2010-04-26 09:39:13)
标签:

后发劣势

先发优势

环境污染

应对气候变化

财经

分类: 气候·能源

后发劣势

————应对气候变化笔记二十六

 

环保部近日出炉的国内首份排污大户“黑名单”——《2009年国家重点监控企业及污水处理厂全年监测超标企业名单》,给热火朝天的中国节能减排运动浇了一瓢冷水。

 

名单中显示,在环保部2009年监测的7000多家国家重点监控企业中,有2700多家企业超标排污,占监测总数的近四成,且其中多是体壮如牛的央企或地方大国企。

 

这让头脑中老是把排污与小老鼠般体量的中小民营企业联系在一起的人们感到震惊。要知道这些大型企业都是国家盯得很紧的企业,它们的排污量本来就很大,如果它们的排污浓度再达不到标,可以想象会对环境损害会产生多么大影响。

 

以废水排放为例,中国地表最脏的水——“五类水”的COD含量(化学需氧量)约为每升40毫克,而在环保部检查中,有企业排放出的污水COD含量竟比这种最脏的五类水还要脏1500倍!当这些水进入水体,而且还是大规模流入的时候,我们的水域环境会发生什么?

 

现在就不难理解,为什么那条曾奔腾了千万载的“母亲河”黄河,如今在很多地方境内已经因过度污染而变成了“下水道”;为什么滋润了无数沿岸民众的淮河,现在会有“50年代淘米洗菜、60年代洗衣灌溉、70年代水质变坏、80年代鱼虾绝代”的民谣;而像洞庭湖、鄱阳湖那样的昔日明珠,今天又为什么会遭受数千年未有之变劫。

 

为什么中国的环境污染屡禁不止?为什么实力雄厚的大国企也是污染制造者?

 

对这些问题的回答,还要从中国的产业根源上去找答案。

 

实际上,自从中国成为全球制造基地以来,自从“中国制造”在世界上崛起以来,环境污染就与中国发展如影随形。环境污染其实并非中国所特有的现象,历史上的制造业大国在发展历程中,都在不同程度上遭遇到过这些问题。早期的欧洲在工业化过程中,也曾出现过伦敦烟雾,莱茵河与泰晤士河污染等一系列公害事件,风景优美的莱茵河当年也因为工业废水流入的而污染严重,一度变黑发臭,鱼虾绝迹,水鸟飞尽,被人们称为“欧洲下水道”。直到20世纪中期,莱茵河沿岸各国才达成共识,颁布了《水域管理法》,经过长年持续治理,莱茵河才又恢复了清澈碧澄的本来面目。

 

所以,像环境污染、生态危机这样的问题,原则上是所有试图进入工业化文明的国家都会面临的问题,非独今天的中国才碰到,世界上其他国家在更早时就碰到了。我们实际上是在走那些发达国家曾经走过的道路,这是我们与他们的共通之处。

 

但与那些曾经也有过工业化污染的欧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也有不同地方——那就是今天的中国不一定还有像发达国家那样去解决污染问题的机会。率先步入工业化的欧美国家实际上具有一种“先发优势”——在国际市场还处于开发早期时,产业链的国际化竞争并不激烈,那时的发达国家碰到一些危机时,比如环境污染,都还有机会、有能力去化解。

 

如今的中国,却没有了当年欧美国家那样宽松的市场环境。由于产业链的国际化分工,让中国成为了产业链中的一环,而且是最低端的一环——耗用资源最多、环境污染最重、技术含量最低、附加值最少的加工制造环节。而且在这个环节上中国还要面临最为严峻的竞争——既要经受来自产业链高端掌握技术优势和品牌优势的欧美企业的挤压,还要面对产业链底部众多发展中国家的挑战。在这样的形势下,中国几乎很难腾出时间去医治自己在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伤病。

 

从前深受污染之害的欧美国家之所以能够拿出巨资去改善环境污染,一方面因为它们已经通过产业链的国际调整,把那些污染重的低端产业环节转移到了发展中国家,增量污染已经很少,只需要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即可;另一方面,发达国家已经在工业化过程中积累了大量财富,它们有这个能力去投资,可以专门拿出一大笔钱为改善环境买单。

 

现在的中国可以吗?

 

答案是否定的。因为一方面,中国目前还没有积攒到那么多的本钱,中国是发展中国家,还有很多民生领域需要去投资,需要花钱,现在还拿不出那么多钱来解决大量存在的环境污染问题。另一方面,光是解决历史遗留的污染问题已经困难够大了,而问题是当下的中国每天还有大量的新增污染出现,这份环保部出台的“黑名单”对此就是最佳注脚。还有,中国现在还远没有发展到那种能摆脱低端产业链环节的程度,中国还存在着巨大的人口就业压力,根本无法像发达国家那样把低端的加工制造产业链环节转移到别国去。

 

所以实际上,中国现在正面临着一个经济发展中的“后发劣势”问题。欧美发达国家就像是那些有钱又有闲的人,一旦发现自己生病,可以轻松地去医院治疗;中国则不同,我们就像一个干苦力活的人,即使生病了也不敢停下来休整,因为家中还在等米下锅,不敢稍作懈怠,只能是带病劳作。

 

这样的结果,必然是经济越发展,环境越糟糕。而这种发展办法显然不可能长久,总有伤病到无法容忍的地步,总有一天伤病带来的损失甚至超越辛苦劳作的收入。

 

全国人大环资委目前已完成《大气污染防治法》的修改工作,正在加紧出台工作;而《侵权责任法》也将在7月1日生效,其中就有“环境污染者在环境侵权当中,应当承担无过错责任和举证责任倒置”的明确规定,这些信号都传递出政府目前对控制环境污染的态度。结果如何,拭目以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