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孟洪涛
孟洪涛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38,433
  • 关注人气:36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为什么说女足先别奢谈希望?

(2010-11-21 13:42:24)
标签:

杂谈

上一次说中国女足先别提希望,引来了不少争议。毕竟这些女孩子在与日本队的比赛中大战一百二十分钟才被对方进球。这场比赛更让玫瑰粉丝们热血上扬,群情激愤,从输球看出希望的人也越来越多。
   对于这场比赛,说实话要说点恭违话也挺容易。我在演播室评球时也全是好话,那不一样。谁都希望比赛打得好,能够赢球,比赛进行中还是要多鼓励。但比赛之后,要总结的就应该是问题。只有多看到不足,你才能进步呀,天天有人捧着,那就“悔人不倦”。
    现在喊好的多半才是“居心不良”,因为说好的根本没说出好在哪,或者应不应访这样“好”下去。除了“作风顽强”,“敢打敢拼”,他们还能说出哪点“好”来。中国足球的根子问题就是老喊好的太多,大家都是表面文章,都浮皮了草,都自欺欺人,都不懂装懂。
   我在说球时也讲了,肯定的该肯定,但总结的该总结。肯定的是什么?是战术,而不是精神。谁都怕逼抢,日本人也不例外,中国队同样如此。中国队从上半时开始的半场紧逼,到前场坚逼再到全场紧逼,收到了一定的效果,限制了日本球员的从容拿球,也切断了日本女足习惯的小区域的团队联系。这是一种主动防守,在技术不如人,实力弱于对手时,这种战术策略是可以肯定的。但这仅是对日本队的权宜之计,或者说是教练员对比赛的特定战术安排,起到了实效。
     但问题也得正视,就是在实施肌肉对抗的同时,我们的技术运用怎么样?有获得球权之后,我们的处理球如何?我之前说的足球不能光靠精神指得也是这一点。而中国女足实际上之所以在与日本队的比赛中一直能够限制对方,也不是靠得精神支撑,是战术上的强化安排。但这种安排,也让我们实际上失去了对比赛的真正把控。比如你可以在身体对抗上占便宜,也能利用高压紧逼获得球权,但由守转攻时失误明显增加,处理球过于简单,由于过于依赖于破坏式的逼抢,导致在控球时失了分寸,形不成有机的整体。所以,在机会获得之时被浪费的机会无计其数,进打打法缺少团队配合和有机渗透,变成了冲击。
     对付日本这样身体条件并不出众,靠整体传接为主的球队,全场逼抢,暴力对抗是一种方法。一如中国男足在东亚四强赛上对阵日本时的打法。这种打法的好处就是你赢我不容易,坏处就是我也赢不了你。为什么?这种高压紧逼如果没有高超的技术做保障,很可能造成整体控制的缺失,造成更多的由守转攻时的失误,也难以打出漂亮的配合,因为他的出发的首先是以对方为主,去限制对手,而不是以自身为主将实际主动权掌控在自己手中。
   还是中日女足之战,日本队的几次必进机会,多是通过有组织,有目的性的传接获得的,而中国女足两次必进球机会,一个是利用为数不多的一次边路强行下底,一次是抢争头球击中门框。为什么,中前得球的机会很多,而获得的有效射门却少之又少,还是因为以上提及的那些原因。
     以一场比赛的发挥便奢谈希望,当然不怎么客观,因为“肌肉战术”男女足都用过,长远发展的潜力并不大。中国人都爱谈巴萨,祟尚西班牙,其实打得全是毕尔巴鄂。但毕尔巴鄂并没有拿巴萨人当样本,因为根本学不来。
    中国女足,包括中国足球,每过两天年就会看到一次“希望”,但希望之后又总是失望,因为你认为的希望其实根本不是希望。捧场围观没有问题,但不要随便说三到四,让人说你不懂球。就象现在天天坐在那东说西侃五大联赛的,懂点外国字就能指点江山,极尽内行,其实还不是满嘴口水话,一嘴小花边。
      拜托您先把比赛看懂了行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