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清心grace
清心grace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27,838
  • 关注人气:12,60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俏也不争春

(2018-04-15 16:01:28)
标签:

杂谈

大都扫一眼就走,来不及看个究竟听个明白。就此忘记倒也罢了,只怕一知半解后断章取义,又借题发挥。浮躁,是这个时代深入骨髓的癌症,最终伤害的,或许只是自己。

不关心有不关心的理由,人生有多少时间值得浪费?只是,时间不是花在这里,就是那里,焉知哪一段没有白费。

除非走到终点,不然还真难以评判。这大概是最纠心的事吧,飞速发展的社会,赤重的名利,淡泊的关系,要用心对待一个人一件事,谈何容易。常常擦肩而过的寒暄,漫不经心。可似乎也无能为力,若非身处同一环境,越来越难建立起扎心的情谊。

孩子间的友谊就单纯得多,一起你追我赶几分钟就能成为朋友,玩几次还不吵架的简直要称兄道弟。而成年人,几杯酒落肚,未必愿意说心里的话,是太复杂无从说起?抑或不说,也是一种智慧?横竖能管住自己舌头的都是好汉,都值得敬佩。

自从大叔周一周三五点出门上班,我答应儿子们,每个周二去他们房间陪睡。我们经常入睡前愉快地聊上二十分钟。和儿子聊天解暑消忧。我讲我的童年故事,尽可能挑他们没听过的。每次他们都极兴奋,谁叫我的糗事一件比一件稀奇,直教他们拍大腿狂笑。常常他们入了梦乡我还不舍得睡,痴痴看均匀呼吸的气流。浑身冒着腾腾热气的鲜活小生命,睡着后还在继续放肆地生长。

昨晚小的两个说功课没做完,洗完澡要继续做,被Daddy严厉地赶回房间睡觉了。

灰溜溜没人闲聊,空洞地喊热。我没觉得热到需要开冷气的程度,只把窗户开大了些。关了灯我躺在Josh身边,门半开着,走廊的灯射进来,照着Josh的侧面,他任由我搂着,任由我摸着他的小脸蛋,他的眼神空洞呆滞,像个雕塑没有表情。对于我躺在他身边这个事实,他像泄了气的皮球,没了往日蹦跳的热情。

他深深吐一口气,感叹道:“这真是一个无比纠结的夜晚,我竟然没有完成功课就上床了。”他没有哭,声音里却能听见强忍的委屈。

我忍不住偷笑,第二天早上,他六点半起床做功课,我边叠衣服边学给哥几个看,Josh昨夜大人般失落的神情。

他也笑了。因知道是自己的错,不便发作,只能用叹气表现忧伤。对于一个八岁的孩子来说,这何尝不是压力。好在,经过昨夜的煎熬,他以后应该不敢先玩再做功课了。

有些苦,孩子在承受时,父母得经受得住,不干预不插手不帮忙,我想这份隐忍,对父母而言,何尝不是吃苦。

我喜欢观察儿子们每个表情、每种语气背后的心情。我常常觉得对他们的爱要满溢出来,以至于他们实在顽皮惹得我无可奈何时,我总会情不自禁发疑问:怎么你们这么调皮,也不是很听我话,我还是这么爱你们?

他们便冲过来,恶狠狠抢占我的胸脯,用脸庞又揉又搓,证明他们是爱我的。就好像夜里我去他们床上,他们争抢着要挨着我睡。我总自问自答。

“你们为什么要贴着我睡呢?是不是因为你们是从我肚子里出来的?”

“Jacob,你出生时,把你放我边上你就呼呼大睡,抱你回自己床你就大哭,为什么?”

莫非我的心跳声使他们的心得安慰?还是我身上的味道让他们有安全感?明明断奶已经十几年。

有一种肉体的依赖是言语无法解释的情怀。后来,我发现或许不仅仅是孩子之于母亲,也可能只是因为我无条件的爱和接纳。

不知道我还能坚持多久,即使我对自己承诺,此生我都不会对我的孩子说一句负面的话。可是,谁又敢打保票。我顶多承诺今天。

能做到今天已经很好。

也许早晚他们会经历世道险恶,也许,早晚他们会碰到让他们伤心的人。但愿那个人,永远不会是我。

总有些人有些事慢慢离开我们,踏上一去不复返的道路。就好像被我们关闭朋友圈的那个人,从此石沉大海。总有的。岂能耍赖说我不许你走?人总要慢慢学会长大,有些告别,只争朝夕。有些缘分,也许只停留在昨天。

大姨妈在,人总懒洋洋没精神,但即便如此,此刻的我,比以往任何时候更珍惜每一次的相聚。我甚至用心感受她从我身体里缓缓流出的驿动。即便她使我脚软,即便她使我犯困,即便她使我忧虑,我都爱她超过以往任何一个时期。因为我知道,在不久的将来,她走了将不再回来。

如果所有的遇见,都有一个期限,我们还会不会执着于谁输谁赢,还会不会纠结谁对谁错?也许,像小孩子一样,拍一下肩膀,回头说:换我追你吧。

又可以玩很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缓缓地冲
后一篇:谁使深渊发声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