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清心grace
清心grace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28,422
  • 关注人气:12,60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依然单纯

(2017-01-31 12:05:23)
标签:

哥仨

单纯

读大学

懵懵懂懂

晚熟

分类: 天使宝贝四[我是四宝妈]

昨晚住大房子,他一早送小孩去学校,我独自留下整理。说是搬走了,这里还有成堆成叠的衣服、玩具、他的各类器材、各类书和杂志。我说是整理,其实也就是归归类,装装箱。最多的是玩具,全部先理在箱子里,以后看是送人,还是捐掉。



太多的东西,隔一个月不用也几乎想不起来。想想前阵子流行的断舍离,的确是个好方法。大部分物品,买的时候总有各种理由,真的进了门,往往根本想不到去用;而时光,瞬间把囤货变成回忆,越埋越深,甚至不经意间就忘记了。



东西少和房子小一样,好处会日益显露出来。现在回到大房子,我和他面面相觑,都有一股陌生感。即便曾经住过四年,即便才离开了一个月。



简单有简单的好处,轻松清爽,没有成堆的东西需要分类整理,省下不少忙碌的时间。我发现带过去一套大床的床单,一周洗一次,早上洗,晚上铺,也完全不耽误使用。不明白为什么我曾经需要六套。好在多出来的那些,后来拿去了度假屋,也算是物以致用。



卧房面山,夜里聊着聊着,转过身,只看到月亮淡淡的余光,像水中摇曳的倒影,亦幻亦真。夜里看更似梦一场。我近来常常在繁琐的家务中抬起头,种种恍惚,和寻觅月亮时的状态一个样。回想这走来的一路,新的一年要有新的改变。于我,可能心里最希望看到的改变,就是回到单纯的状态。这状态除了物资的削减,脂肪的甩弃,也包括让膨胀的心,缩缩水。



我说索性我住几天,把东西彻底整理一下再回来。他不依,各种理由,我不回去不罢休般耍赖。



也是因为,我发现渐渐每桩事情,我都得等到那事发生的当天才有时间去面对,那一刻,我还是有所焦虑的。但问题是,之前的每一天也都排得满满,而我不过只是一个家庭主妇,只希望做点力所能及的事罢了,怎么不知不觉竟把自己摆布得密不通风,连喘气的余地也变得奢侈了呢。



让膨胀的心,缩缩水。年龄渐长,不再介意别人的看法和论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要面对,我更在意自己心底深处真正的想法,自己的心是否在成长,自己的体会是否加添灵魂深处的暖意。其他的,就如身外物,似乎不那么重要了。



这算是一种自怜吗,我希望鼓励的成分更多些。我总是愿意鼓励自己的,就像我鼓励我的孩子。——总觉得如果做父母的自己不成长,如何帮助孩子成长。即使油盐酱醋,蹉跎了志气,亦始终相信上帝会开路给追求卓越的人。



在重复繁琐的家务中,不麻木,就算卓越了。我敬佩每一个做简单重复的工作,依然能够做得滋滋有味,且有热情的人。热情是最宝贵的品质,我挚爱的女友每个都对生活充满热情,我为能成为她们的蜜友感到庆幸,也始终在寻找这样的人做朋友。



那天,一上车,Josh就忍不住卖弄他手心里的一把硬币。



我问他哪来的钱,他很得意地回答,是他同学送给他的。



Josh一直人缘不错,每天不是带回来饮料,就是玩具,现在竟然还有钱。



两个哥哥看得有点着急,嘱咐他,别放进书包,先这么拿着,等到家装进袋子里。“钱很脏的。”John教弟弟。



“对,还给你同学,不能拿别人的钱,即便他要送你,你也不能拿。”



他听我这么说,哥哥们又在一边积极响应。立时沉不住气,小嘴一撇哭将起来。哭着哭着就开始骂人了。



“我的钱,你把我的钱偷走了。”我听出来他说的他的钱,指的是他的压岁钱,和过生日时奶奶给的钱,可明明每次都是他主动交给我的呀。



“你怎么可以说我偷你的钱。”我语气故作不高兴。



Jacob见状马上接过话匣子:“妈咪是给你存起来了。因为要存起来给你以后读大学交学费用。只有读了大学,你才能找到好的工作,像Daddy这样,有好工作有钱赚,公司还给发免费的iPhone 7。”



Josh的哭声渐渐小下去,我听着实在忍俊不禁。也跟着解释,“是啊,大学学费很贵的,姐姐一年的学费就要三万多呢。”



听到我谈数字,车内瞬间一片安静。Josh马上回答道:“好吧,妈咪,你可以拥有我所有的钱,不必还给我了。”



John在一边悻悻地说:“那我不读大学了,这么贵。” 他出了名的省,笑得我肚子痛。



“你不读大学要干嘛呢?你如何养活自己呢?你们现在的任务就是好好读书,读书的目的是为了以后你能有选择的自由。未来不必为生活所迫,去做你不喜欢的事。”我趁机说一句大道理。John这次没有反驳,貌似在思考。



“妈咪,等你走了,我能不能到Tiffany家去住?”Josh突然问我。



他没有用等你死了这个词。我继续笑个不停。“不行,你不能住到姐姐家去,姐姐以后会结婚成家,你也要有你自己的家。”



刚刚有点开心的Josh又忧郁了,这次嘀嘀咕咕像在自言自语。“我好想James啊,James如果还活着,肯定会让我住到他家去的。”



年初一吃饭,我把这段对话讲给奶奶和外婆听,大家都笑做一团。即使懵懵懂懂,也到底长大了的这哥仨,已经开始为今后的人生作打算了。我真不想让他们这么快长大,从未告诉他们家长里短,就是希望他们把单纯的日子过久一些,尽可能晚熟点。可是,如何压制得住呢,眼看裤子每周都在变短,衣服穿着穿着就吊在脖子上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