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成明
成明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12,234
  • 关注人气:1,07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用镜头记录鞍钢的灵魂——康成明和他的工业题材摄影

(2019-06-20 19:53:49)
标签:

鞍钢摄影作品

鞍钢图片

康成明摄影作品

图说新国企

中国工业摄影作品

分类: 鞍钢主题
用镜头记录鞍钢的灵魂——康成明和他的工业题材摄影

康成明,高级工程师,现任鞍山钢铁集团公司资产经营中心销售部部长、兼任鞍钢水泥厂厂长、鞍钢铸管厂厂长。在外界,他的另一个身份是摄影家,并且囊括了国家高级摄影师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国家高级摄影师、中国艺术成就奖获得者、辽宁省摄影家协会会员、鞍山市优秀摄影家等职称和荣誉。
    了解康成明的朋友们都认为,他的工业题材摄影不同于社会摄影家拍摄的工业摄影,因为他本置身于大工业工作生活环境之中,对钢铁摄影有着强烈的情感,方寸之间的图片浓缩了他对钢铁工业发展的感悟与共鸣,他已全身心地融入到企业当中。
鞍钢子弟从小熟知企业
    小学三四年级的时候,康成明看见周围的大人们有时摆弄相机,就一定要凑上前,他说:“我当时特别好奇,小小盒子里怎么就能照出人像来呢?”从此,他对光影的艺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那时他就想,如果有部相机,一定要好好拍拍鞍钢。
    康成明的父母都是鞍钢职工,他从小是在鞍山新华楼生活长大的,这是个号称鞍钢工人村的家属大杂院,是原鞍钢烧结总厂职工家属住宅区。提起小时候的经历,康成明如数家珍般:“ 那时我们小孩子经常跟着大人到厂内喝盐汽水,有时候跟着大人后面钻进热气腾腾的职工澡堂子洗个痛快的热水澡,也有时候缠着父母去工厂乙炔瓶旁收集废渣上交学校……”
    这些生活在职工家属区的孩子们对钢铁并不陌生,厂区内鳞次栉比的高大烟囱冒着滚滚浓烟、轧钢厂厂房内传出的轰鸣轧机声、炼铁炉前铁水奔流景象、炼钢炉前工人们奋勇挥锹的场景深深印在他们的记忆中,对鞍钢的挚爱之情由衷而发。
    1982年,康成明考上鞍山钢铁学校的机械设备专业,毕业前在原鞍钢第二初轧厂、原鞍钢第三炼钢厂实习。他说:“那时开始以初级专业的角度重新认识钢铁、重新认识之前对鞍钢的印象。”毕业后,他被分配到原鞍钢设备处从事鞍钢设备供应管理工作,重点进行鞍钢设备改造设备供应现场催货任务,经常到现场跟踪设备备件到货情况,也因此对鞍钢生产工艺及装备有了专业上的深层次的理解。 
    1997年,康成明应聘到原鞍钢设备部备件管理处工作,开始了从事鞍钢设备备件管理工作。而这个时期,正经历了鞍钢设备改造的一个高潮阶段,他参与了鞍钢平改转、二炼钢超低头等改造工程,对鞍钢设备整体升级有了更直接地认识。    
康成明说,那段时间虽参与设备改造,但还没有记录历史的想法,只是喜欢摄影,以拍摄风光和人物为主,随机性较多,由于之前有绘画的基础,懂得一些色彩、构图和布局方面的知识,为他以后从事摄影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老高炉改造成就工业摄影梦想
    2004年,鞍钢开始老高炉改造,康成明正好负责固定资产管理工作,他经常到现场去查看设备报废情况,研究利库工作。
    “老1号高炉改造时,我们只录像没照相,所以现在觉得非常遗憾。到了2005年,我从鞍钢设备部(股份公司)调到鞍钢资产经营中心后正赶上老2排高炉改造。于是每天中午我就拿着小卡片机天天到现场去拍照。”此时的康成明对钢铁工业印象从初始的好奇逐渐有了深层次的认识,鞍钢厚重的历史和文化已深深地根植他的头脑当中,他意识到这是拍摄工业题材千载难逢的机遇。
    “这个时期,我已有自己的想法,不再去为拍摄而拍摄,而是想用纪实照片记录鞍钢旧貌变新颜的历程,通过一个点、一条线,用时间、用过程去拍摄鞍钢的发展和变迁,展现工业题材摄影的文化内涵。工业摄影与风光片不一样,它带有很强烈的主旋律色彩和历史时代印记,时代感特别强。”
    不知流了多少汗水,花掉多少休息时间,康成明终于完成了“鞍钢老高炉群改造”纪实图片:空旷的工地上,耸立着挺拔巍峨的高炉群,半个多世纪的风雨洗礼,高炉皮已经锈迹斑斑,黑白间的高炉管道、炉衬、炉皮饱含着沧桑……鞍钢施工者们冒酷暑、战严寒,顶风冒雪建起一座座现代化的大高炉,这些真实的画面,不仅留下一个时代的回忆,更留下饱含工人阶级艰苦奋斗和乐观向上精神的宝贵影像,给人带来深深的震撼!
    康成明说:“由于拍摄图片采用的是佳能G6小数码相机,像素只有720万,完全是利用午休时间拍摄的,拍摄的光影效果不是很理想,但却真实地记录了这段时期鞍钢改造老高炉,淘汰落后的生产设备、生产工艺,建设节能环保型钢铁企业所取得的成效。”
    很幸运,该组图片荣获了“2011我的城市我的家”全国摄影大赛珍藏奖。
    康成明觉得,传统工业影像中丰富多彩的元素是炉火、铁水奔腾涌出的那种壮烈、钢水冶炼表现出的那种激情,而现代化的连铸机则将炉前火红的壮观场景,演变成悄无声息的红中透黄的钢水驯服野马般慢慢沿着结晶器流淌、慢慢结晶变成不同规格尺寸的钢坯,这样的现代化生产流程场景更能彰显出大工业的魅力。采用油画浓郁色调、版画的朴实效果都能展示钢铁的印记。有时他感觉以黑白的影调,更能突出反映出对钢铁工业逝去的回忆,反映出记忆中的主色调,这里没有也不需要过多的色彩及复杂的图片后期制作,只有原汁原味的黑白影像就能准确地表现出平实而细腻的视觉语言,在深沉厚重的钢铁文化氛围中轻扬温情,在凝重画面中流露挚爱真情,充满着感染人、激励人的力量。
    “我与纯粹拍工业摄影的人想法不一样,中国工业题材摄影有误区,有的摄影人单纯地追求光影的艺术效果,淡化了中国钢铁发展的主旋律。”
    2007年,康成明在新浪开通了博客,他开始写帖子《鞍钢建设节能环保型钢铁企业管窥》,一直写到现在,曾被国内许多大型网站转载。这些年来,康成明利用中午休息、节假日时间,抓拍了一些反映鞍钢改革、改造发展变化的纪实照片并陆续整理为《鞍钢建设节能环保型钢铁企业管窥》系列纪实故事图文,以一名鞍钢普通员工的视觉,以摄影纪实角度诠释“创新、求实、拼争、奉献”的鞍钢精神。目前此帖子已发了900多张照片,这是鞍钢改造的一个缩影,从生产管理、设备管理、现场管理到技术改造、厂区绿化,以及新建的绿色环保型钢厂鲅鱼圈钢铁厂,甚至包括鞍钢宪法和鞍钢新理念的诠释。
拍摄道路的酸甜苦辣
    至今成明在鞍钢工作已经整整30年了,他的主要工作内容是从事鞍钢设备管理、TPM管理、资产管理及经营,期间发表了多篇鞍钢管理学术论文并获奖,与同事合作编辑出版的《TPM管理与实践》,是我国第一部企业人员自
己编写的TPM管理方面的书稿,当时他与写作团队成员走遍了鞍钢所有各条生产线,也为他以后的工业题材摄影奠定了扎实的企业文化基础。他说:“拍工业题材首先需要先了解大工业,并把自己理解的大工业变成脑海影像形成记忆,然后才动手去拍摄,就会站得更高、看得更远,这样的摄影作品才有生命力。工业题材摄影是一种文化传承、是工业的史诗、历史的缩影。通过工业摄影来展示工业文化理念,这是工业题材摄影今后发展的大趋势。”
    康成明时刻关注着鞍钢的变化,对钢铁工业、钢铁工人、 “时代印记”这些主题把握准确,真切地表达了共和国钢铁工业长子——鞍钢过去的辉煌、改革的阵痛、重新振兴崛起的历史进程。  
    去年,中国第一次举办国际工业摄影大展,康成明以草根社会投稿人身份投稿,结果比截稿期晚半个月,大赛主委又重审并将他的作品《今日鞍钢》入选参展,为此,他十分感动。他说:“我就是想通过这个窗口,把鞍钢的变化作为中国钢铁工业发展变化的一个缩影,把中国钢铁工业的发展展示给大家。”
    拍摄过程中有苦、有累也有甜,谈及摄影的最大收获,康成明爽朗地笑笑:“把快乐、把美好的东西与大家一起分享是我最大的收获。”他还说:“摄影是有技巧的,我觉得拍摄条件好的情况下不能对后期依赖过多,力争一次拍摄从构图、光圈设置等一步到位,用情感去拍摄影像,拍摄时首先感动的是你自己,拍摄要投入激情和情感、要专注,有条件时尽量用三角架,特别是光线不好时。另外按快门时,不要太随意,要首先构思好再拍,尽量不给自己留退路,这样就提高了效率,拍摄的水平不知不觉地就提高了。摄影要耐得住寂寞,跟谁也别去比高低,要沉下心,历史是检验的标准。”
    最近,康成明正在拍摄鞍钢展览馆建设过程中工人在现场工作的场景,而且要近距离拍摄。他说:“我一定要拍好身边的人和物,拍好鞍钢,时刻关注鞍钢的发展,记录鞍钢的灵魂。”
    除了新浪博客外,康成明又开通了微博和微信,一张发在微博上鞍钢的照片,点击量竟然有26万人次,远在瑞典、加拿大的朋友都能看见。他说,作为一名鞍钢人,有责任和义务宣传鞍钢,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康成明的作品曾获得辽宁省摄影艺术大赛金奖、国家摄影大赛最佳构图奖、建筑类银奖等,而且参与编辑了《钢铁乐章》、《全景新鞍山》、《鞍山红色记忆》等大型画册,发行了鞍山风光、鞍钢风光、千山风光主题邮票等,其中《顶风冒雪建高炉》荣获鞍山、上海、武钢三地影赛鞍山地区唯一一等奖,2009、2012年连续获得我国魅力钢铁摄影大赛优秀奖,《鞍钢高炉巨变》等6幅摄影作品连续获得2010、2011“我的城市我的家”全国摄影大赛优秀奖,作品多次在国家省市获奖并展出;今年3月,《玉佛苑圣境》又获得“《美丽鞍山》全国摄影大奖赛”最美镜头铜奖。

发表在《鞍钢》第24期;2014年5月出版,双月刊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