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成明
成明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05,776
  • 关注人气:1,07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网摘】钢铁业的出路在科技创新

(2015-07-21 16:01:20)
标签:

钢铁工业出路

中国工业影像

鞍钢管理

转型升级看鞍钢

鞍钢资产经营中心

分类: 鞍钢主题

【网摘】钢铁业的出路在科技创新

 

 

20150703 05:59  经济日报

http://finance.sina.com.cn/roll/20150703/055922580195.shtml

    7月1日中物联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发布报告显示:6月份国内钢铁行业PMI指数(采购经理人指数)降至37.4%,较上月下挫5个百分点,创出7年来新低。钢铁产业如何脱困?许多业内人士指出:钢铁产业的出路在于科技创新,别无捷径可走。中钢协会长徐乐江对于钢铁产业曾有“点穴”之语:目前钢铁业面临的困境,一是资源和环境的紧约束,二是结构失衡,三是产能过剩,这三大问题都可以归结为技术创新能力不足。正因如此,中国钢铁产品卖不上价钱,当前钢铁产品在国际市场上出口受阻,而在国内市场上每吨普碳钢坯价格仅为1800多元,合算下来每斤价格不到1元,被戏称为“白菜价”。钢铁产业背负了许多的包袱,如产能严重过剩、环境负载过大、技术含量不高,等等。

       目前,我国钢铁产量超过世界产量一半,而高端材料研发严重滞后,纺织机械用钢、高速列车轴承、核电站用不锈耐热钢管、船舶用耐腐蚀钢材(2081, -11.00, -0.53%)等都要依赖进口。钢铁产业落后产能造成的污染,也在环境污染中占有相当比重。但钢铁产业又有许多利好因素,特别是当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钢铁产业在国家政策背景下的重大利好。

       该政策效应已在企业方面有所体现,如超细品钢是当今世界上的前沿研究课题,武汉钢铁公司在这方面的研究已有所突破;近来唐山市丰南区东华钢铁生产的高强抗震螺纹钢多项指标领先国际水平,赢得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有理由相信,在国家鼓励创新的政策背景下,通过化压力为动力,坚持不懈地调整产品结构,进行科技创新,钢铁产业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一定能够在发展中得到解决。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