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成明
成明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12,234
  • 关注人气:1,07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鞍钢管理】大力推进TPM 管理,提高企业管理水平

(2007-12-28 23:38:46)
标签:

tpm管理与实践

鞍钢设备管理

5s管理

鞍钢纪实

鞍钢管理

成明观点

禅境

分类: TPM管理网


 
大力推进TPM
管理,提高全员参与管理水平

    促进企业向效率最大化方向发展(3-3

       
             鞍钢集团新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康成明

四、管理成效


1、员工思想观念发生显著变化

员工思想观念发生显著变化,参与企业管理的自主性和积极性明显增强。随着TPM管理的深入开展,广大职工逐步树立了“双精、双追、双零”等思想理念。“双精”即“精细操作、精细管理”,“双追”即“追求精品、追求完美”,“双零”即“操作零失误、设备零故障”。如公司在水泵站TPM专项达标推进工作中,泵站值班人员就由原来的“水泵不漏水是不可能的”,转变为“良好TPM管理可以确保水泵不漏水”。化工总厂运输车间的一名装卸工说:“厂开展TPM后,作业环境好了,休息环境好了,虽然我们累点,但心情舒畅了,效率提高了”。在TPM推进过程中,职工全员参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工作热情空前高涨。广大职工“爱岗敬业”和“热爱设备就是热爱鞍钢”的主人翁意识得到了培育和锤炼,增强了企业凝聚力。


2提高了员工岗位技能
  
员工岗位技能水平和自主维修能力明显提升。由于建立公司基础培训和生产厂技术、业务培训相结合的培训体系,加强了岗位员工操作点检技术和生产诀窍的培训,员工岗位工作能力和自主维修能力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因此,保证设备缺陷能够得到及早发现、及早消除,确保了设备处在一个最佳的运行状态,提升了设备适应高速生产的能力。


3、全员生产维修体制初步建立健全

全员生产维修体制初步建立健全,促进企业基础管理上水平。通过典型示范机台专项推进,及以点带面在全公司的推广普及,公司建立了典型示范机台管理制度,岗位点检制度以及岗位保产管理制度。并逐步形成了每一个工作岗位或机台的TPM管理规范。即明确了每一个岗位员工所应承担的职责,所使用的设备、工作的区域、工作的方式、使用的工具,以及工作中使用的文件及指令和劳动保护措施等。目前已经推进过的专项机台岗位员工已明确地知道自己应该干什么,承担什么责任,形成“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专责”的新局面。


4、设备故障时间明显降低

    新钢铁公司全年计划事故时间为1604小时,实际完成为1141小时06分,比计划降低462小时54分,降低幅度为28.86%。以ASP机组为例,该机组从投产到2002年上半年,精轧机组液压系统存在着事故时间多、设备功能投入率低、设备运行成本高等问题。针对上述问题,热轧人应用TPM管理中的P-M分析法,对问题逐个进行剖析,确定了产生问题的根源,并制定了解决问题的具体方案。历经半年的时间,成功解决了液压油精度低、液压系统漏油、比例控制阀卡滞、外部液压元件动作不可靠等难题。ASP机组精轧液压系统的故障时间由2001年为月平均392分钟,2002年为月平均92分钟,同比降低了300分钟,事故次数2002年为每月6.2次,降至2002年每月2.2次。不仅提高了精轧机组通板的稳定性,而且提高了轧钢产量和板卷的质量,突破了ASP机组原设计轧薄能力,生产出了1.2毫米的薄板带钢,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5、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创历史较好水平。

    通过TPM管理的扎实推进,2002年新钢铁公司劳动生产率、作业率比上年有较大提高。产品质量方面,连铸坯合格品率2002年为99.72%,比2001年提高0.06%;钢材合格品率2002年为97.32%,比2001年下降0.14%;钢材万元产值质量损失2002年为35.48元,比2001年减少3.49元。客户的异议率2002年完成0.09%,比2001年下降0.02%。在成本方面,2002年产品成本比上年降低5.27亿元,降低率为3.35%。维修成品、能源消耗也有较大幅度降低。由于采用对口利库和交叉利库的办法,对库存备件实行全域查询、全域调配,避免了重复采购和资金不合理占用的发生,从二级库上划至今,累计利库8093万元,库存资金由2001年的7.9亿下降到2002年的5.5亿。


    6、全年生产量的提高,写下了鞍钢生产史上的新篇章。

    开展了推进TPM管理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使得新钢铁公司各单位的现场面貌和设备管理水平有了一定提高,为集团公司2002年钢和铁的产量双超1000万吨创造了高水平运行的必要条件。新钢铁公司全年产铁1013.6万吨、钢742.3万吨、钢材724.1万吨,实现销售收入212亿元,比上年提高35亿元,在鞍钢生产史上写下了辉煌的一页。


    结束语

我们认识到社会在进步,科学在发展,新的管理理念在不断的应用于企业管理和设备设备管理上,尤其做为国有大中型企业,面对加入WTO的挑战,企业不仅仅局限于产量问题,而且市场竞争要求企业生产向大型化、品种多样化、质量最优化、管理科学化方向发展。正逢此时,推进TPM管理带来了新的理念,新的管理思路。在过去的推进工作中我们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们深深地感到这些成绩的取得都有是微不足道的和兄弟单位的推进工作相比相差甚远。我们决心在实践中不断探求它的新内涵,深化企业自身管理。以创新的管理思想,求实的工作作风,来塑造企业的灵魂,提升企业的综合素质,与时俱进建设好我们的新钢铁公司。

 

   此文作为鞍钢新钢铁有限责任公司企业创新管理成果论文参加鞍钢集团公司,辽宁省企业创新管理评选及国家企业行业创新管理论文评选。该文作者代表其获奖成果单位在2002年辽宁省年度创新管理大会上作为大会二个获奖单位(辽河油田管理局、鞍钢集团)在大会上发表论文并做了经验介绍。该论文被评为当年度辽宁省创新企业管理成果一等奖,冶金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管理成果二等奖,第二届全国现代设备管理及应用技术研讨会论文评选二等奖。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