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郑博士
郑博士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9,817,125
  • 关注人气:223,34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为何说企业成败从一开始就注定了?

(2008-01-09 20:08:06)
标签:

财经

it

房产

家居

文化

公司

军事

风水

游戏

杂谈

教育

郑伟建博士

分类: 企业风水
郑伟建博士/文
 
在过去,“企业安全”似乎意味着在办公楼的大厅中站一名警卫而已。但在目睹铁本、德隆、托普、创维、格林柯尔、斯威特等为代表的大型民企因遭遇危机,几乎一夜崩塌的事例后,对于如何保障“企业安全”、克服“民企危机”人们有了新的认识,探求民企生命力基因也成为近两年来的关键词。
 
中国有很多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从一开始就注定了的。有不少企业一开始就在犯错,特别是中国的民营企业更是这样。
 
中国企业生死风水理论,就是从这里讲起的。其实,中国的许多企业成败,早先从他的办公室中,就有“风水”可看的,也就是说,成败的种子,企业自己早在办公室中就种好了。  
 

世界上许多成功的企业,你会发现在那些成功的CEO的办公室里,办公桌前总是挂着自己最喜欢的人的照片,椅子后也都是挂着企业团队,个人朋友等支持、帮助过自己的人的照片。这些企业家的成功,是因为他们面对微笑,天天开心;因为他们拥有企业成长的最稳固的靠山。相反,那些失败的企业,整个屋子里都充满铜臭味。当一个企业领导人满脑子都是美元、人民币的时候,他说话时肯定满嘴是港元,那他的企业就不会走得远。

 

企业开张时,就注定着有厄运,大多是因为办公地点选得不好。很多企业刚开张,人还没几个,就在一个高档写字楼,租下了一个很大的办公室。这样,新招的员工看到这架子,就会觉得,这家公司肯定不错,好好在这里发展,会出人头地的。

 

这就给新员工以对公司过高心理期望值。其实,刚办的企业要发展,本身肯定有许多的困难,而新来的人却是冲着你的“好”,你的“规模”来的,对面临的困难总是估计不足。于是,久而久之,这家公司的人又会变得越来越少,最后,撑不下去。

 

对此,中国著名企业家马云有深切体会:“我们在宁波招聘员工时,有一个小姐,找到当地一个很偏僻,又黑又破居民区单元房的五楼时,不相信大名的分公司会这上面的七楼,于是,又从跑下楼打电话给她的男朋友,吩咐说,‘…要是半小时后我没打电话给你的话,你就到这来找我。’”

 

马云说:“就目前的,可以说并不缺钱,而我们大多数分公司的办公地点,却都是在居民点的单元房里。不要说是福州,就是东京、纽约,我们都有能力租当地最多的办公地点,而我们没有。为什么?我们要让所有的员工知道,来,就是要把做大,把分公司的公办室从小单元房搬到当地最高级的写字楼。”

 

每一个公司就像一个人一样,不可能不犯错的,只是有的公司错得多,而有的少;有的在成功膨胀时才犯,而有的是一开始就犯错而已。

 

马云在CCTV2《嬴在中国》的一段发言:“你们相信做生意是有风水的吗?我蛮相信风水的,人家跟我讲科学,我相信风水,但是我迷信风水,稀里糊涂会有一个事情出来,而且记住一下风水的第一个原理,改变千万要注意,搬新房子往往会开始倒霉。

 

当我们听到那些雄心勃勃的企业家说我要建一个当地最高的大楼,这种公司无一例外都倒霉。因为这个企业的大楼是最高的,从风水位理学和企业命理学上看他一定是倒霉的。纽约的911是一个典型,当年史玉柱要盖珠海标志性大厦也是如此,还有德隆集团的德隆大厦等等都是如此。

 

企业生存风水就是这样,你到了这个地方你就知道,这个团队有问题,业绩在下滑,你首先要分析出来是生意出了问题?还是什么问题?有的时候的却需要换风水。

 

显然,强调企业发展中的安全问题,已经成为任何企业的头等大事。除了需要对企业发展陷阱问题、陷阱能否预测问题、外部环境带来的风险能否规避问题、规避自身代价问题、企业信息数据安全问题、企业融资安全问题、建立容灾系统问题、如何启动危机处理问题等进行研究以外,企业还需认真研究自身的生存风水问题。

 

如果说清晰的发展战略能使民营企业旺盛的生命力有了正确的前进方向,那么在民营企业发展过程中,几乎所有企业都经历了很多坎坷和艰难时刻,但是只要企业综合战略正确,重视企业生存风水的调理和布局,那么就能遇到风浪,化险为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