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大管家
大管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68,449
  • 关注人气:1,93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科技改革第一条:抵扣制

(2013-12-14 10:16:05)

    十八届三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已经结束,遗憾的是没有看到科技改革的具体安排。目前的科研机制积弊丛生是共识。据中国科协调查:我国科研资金用于项目本身的仅占40%左右,大量科研经费流失在项目之外。依据目前我国每年投入科研经费1万亿元左右来估算,这是一笔让人惊悚的巨额资金。

    如何改变这一乱象?我认为,反腐败、政务公开等固然是规定动作,但治本还须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即科研投入应由政府投入为主转为企业投入为主,怎么转呢?就是实行企业科研经费抵扣本企业的税费制度,企业每月进行税收申报时,将本企业已经发生的科研经费进行抵扣,税费不足的可以结转下月抵扣,但必须在年内结清,不能结转下一年。一年税费不足抵扣科研经费的部分由企业承担。当然,科研经费的确认须按规定由相关部门进行审核、审计,具体的细则当然是有司的责任啦。

    这样做有什么好处呢?

    首先,科研机构、大学等会全面转向企业寻找经费,由于企业是市场化的,它们投资的科研项目必须有市场需求,这就把市场与大量的科研院所无缝对接了。

    其次,企业由于经费的抵扣,科研的动力大大加强,反正投入可以扣税,失败了等于国家买单,成功了则企业得大利,何乐而不为?不但大企业,小企业也会有大投入的动力,要不了几年,中国科研经费低投入的状况就会根本转变。2012年,光国有企业应交税费就达33496.3亿元,同比增长6.6%,加上外企、民企,一年投入3万亿不成问题(改革的前三年会有个暴发式增长,总额会达到3万亿,十年内会超过6万亿成世界第一科研项经费大国),最关键的,是这些投入都是由企业自主决定,有相应的市场需求,而且投入相对分散,每年总会有些项目取得实质性的突破。

    第三,科研经费的投入转给企业后政府财政的负担就减轻了。当然会少收一点税费,但预算收入减少了,支出也不用增加了。正好给政府转变职能创造条件。

    第四,最重要的是,充分发挥“工程师红利”,我国现每年大学毕业生近700万,但真正投入到科研一线的并不多,没能充分发挥科技人员在经济转型升级中作用。企业成为科研的主体后,一方面会与科研院所合作,但更主要的还是会自行招收、培训科研人才,以增强自己的核心竞争能力。这就必然大量增加科技人员,提升科技人员的待遇。现在国内名校毕业生大多选择出国,如国内机会多、收入有吸引力,会有更多人员留在国内发展,甚至,企业还可能吸纳大量的国外高端人才为我所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