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井窥斋
井窥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83,474
  • 关注人气:2,42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月见草与待宵草

(2016-07-22 07:00:00)
标签:

月见草

待宵草

柳叶菜科

月见草属

杂谈

分类: 植物辨别

月见草与待宵草

月见草与待宵草

月见草与待宵草

月见草与待宵草

月见草与待宵草

月见草与待宵草

月见草与待宵草

月见草与待宵草

月见草与待宵草

月见草与待宵草

月见草与待宵草

月见草与待宵草

月见草与待宵草

月见草与待宵草


月见草与待宵草

月见草与待宵草
月见草(Oenothera biennis ),柳叶菜科月见草属直立二年生粗状草本。基生莲座叶丛紧贴地面;茎高50~200厘米,不分枝或分枝,被曲柔毛与伸展长毛(毛的基部疱状),在茎枝上端常混生有腺毛。基生叶倒披针形,长10~25厘米,宽2~4.5厘米,先端锐尖,基部楔形,边缘疏生不整齐的浅钝齿,侧脉每侧12~15条两面被曲柔毛与长毛;叶柄长1.5~3厘米。茎生叶椭圆形至倒披针形,长7~20厘米,宽1~5厘米,先端锐尖至短渐尖,基部楔形,边缘每边有5~19枚稀疏钝齿,侧脉每侧6~12条,每边两面被曲柔毛与长毛,尤茎上部的叶下面与叶缘常混生有腺毛;叶柄长0~15毫米。花序穗状,不分枝,或在主序下面具次级侧生花序;苞片叶状,芽时长及花的1/2,长大后椭圆状披针形,自下向上由大变小,近无柄,长1.5~9厘米,宽0.5~2厘米,果时宿存,花蕾锥状长圆形,长1.5~2厘米,粗4~5毫米,顶端具长约3毫米的喙;花管长2.5~3.5厘米,径1~1.2毫米,黄绿色或开花时带红色,被混生的柔毛、伸展的长毛与短腺毛;花后脱落;萼片绿色,有时带红色,长圆状披针形,长1.8~2.2厘米,下部宽大处4~5毫米,先端骤缩成尾状,长3~4毫米,在芽时直立,彼此靠合,开放时自基部反折,但又在中部上翻,毛被同花管;花瓣黄色,稀淡黄色,宽倒卵形,长2.5~3厘米,宽2~2.8厘米,先端微凹缺;花丝近等长,长10~18毫米;花药长8~10毫米,花粉约50%发育;子房绿色,圆柱状,具4棱,长1~1.2厘米,粗1.5~2.5毫米,密被伸展长毛与短腺毛,有时混生曲柔毛;花柱长3.5~5厘米,伸出花管部分长0.7~1.5厘米;柱头围以花药。开花时花粉直接授在柱头裂片上,裂片长3~5毫米。蒴果锥状圆柱形,向上变狭,长2~3.5厘米,径4~5毫米,直立。绿色,毛被同子房,但渐变稀疏,具明显的棱。种子在果中呈水平状排列,暗褐色,棱形,长1~1.5毫米,径0.5~1毫米,具棱角,各面具不整齐洼点。原产北美(尤加拿大与美国东部),早期引入欧洲,后迅速传播世界温带与亚热带地区。在我国东北、华北、华东(含台湾)、西南(四川、贵州)有栽培,并早已沦为逸生,常生开旷荒坡路旁。

本种在我国东北与华北地区常有成片野化,其种子含油量达25.1%,其中含Y-亚麻酸达8.1%,是最有开发前景物种。
月见草与待宵草

月见草与待宵草

月见草与待宵草

月见草与待宵草

月见草与待宵草

月见草与待宵草

月见草与待宵草

月见草与待宵草

月见草与待宵草

月见草与待宵草

月见草与待宵草

月见草与待宵草
待宵草(Oenothera stricta ),柳叶菜科月见草属直立或外倾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本。具主根;茎不分枝或自莲座状叶丛斜生出分枝,高30~100厘米,被曲柔毛与伸展长毛,上部还混生腺毛。基生叶狭椭圆形至倒线状披针形,长10~15厘米,宽0.8~1.2厘米,先端渐狭锐尖,基部楔形,边缘具远离浅齿,两面及边缘生曲柔毛与长柔毛;茎生叶无柄,绿色,长6~10厘米,宽5~8毫米,由下向上渐小,先端渐狭锐尖,基部心形,边缘每侧有6~10枚齿突,两面被曲柔毛,中脉及边缘有长柔毛,侧脉不明显花序穗状,花疏生茎及枝中部以上叶腋;苞片叶状,卵状披针形至狭卵形,长2~3厘米,宽4~7毫米,先端锐尖,基部心形,边缘疏生齿突或全缘,两面被曲柔毛与腺毛,中脉与边缘有长毛。花蕾绿色或黄绿色,直立,长圆形或披针形,长1.5~3厘米,径达7毫米,顶端具直立或叉开的萼齿,长2~3毫米,密被曲柔毛、腺毛与疏生长毛;花管长2.5~4.5厘米;萼片黄绿色,披针形,长1.5~2.5厘米,宽4~6毫米,开花时反折花瓣黄色,基部具红斑,宽倒卵形,长1.5~2.7厘米,宽1.2~2.2厘米,先端微凹;花丝长1.5~2厘米,花药长7~11毫米,花粉约50%发育;子房长1.3~2厘米;花柱长3.~-6.5厘米,伸出花管部分长1.5~2厘米;柱头围以花药,裂片长3~5毫米,花粉直接授在裂片上。蒴果圆柱状,长2.5~3.5厘米,径3~4毫米,被曲柔毛与腺毛。种子在果内斜伸,宽椭圆状,无棱角,长1.4~1.8毫米,径0.5~0.7毫米,褐色,表面具整齐洼点。花期4~10月,果期6~11月。原产南美,智利与阿根廷,南美其他国家、北美、欧洲、亚洲、澳大利亚与南非引种栽培,并常逸为野化。我国陕西、江苏、江西、福建、台湾、广东、广西、贵州、云南等有栽培,并逸为野生。本种的花香美丽,常栽培观赏用。花可提制芳香油;种子可榨油食用和药用;茎皮纤维可制绳;根为解热药,可治感冒、喉炎等。

本种在欧亚大陆及澳大利亚过去常误作Oenothera odorata Jacg.,因这种植物与后者高矮相等,叶都为线形,花两者兼香,故易混为同一种。主要不同在于:本种茎生叶基部心形,苞片长不过蒴果,花瓣长不过2.5厘米。而O. odorata的茎生叶基部楔形,苞片常长过蒴果,花瓣长达5厘米等易于区别。

月见草与待宵草
上图所示:长果月见草

月见草与待宵草的区别:

一、叶片

月见草的叶片较长且宽:基生叶倒披针形,长10~25厘米,宽2~4.5厘米,边缘疏生不整齐的浅钝齿;叶柄长1.5~3厘米;茎生叶椭圆形至倒披针形,长7~20厘米,宽1~5厘米,边缘每边有5~19枚稀疏钝齿;叶柄长0~15毫米。

待宵草叶片较短且窄:基生叶倒线状披针形,长10~15厘米,宽0.8~1.2厘米,边缘具远离浅齿;茎生叶无柄,长6~10厘米,宽5~8毫米,边缘每侧有6~10枚齿突,侧脉不明显。

二、萼片

月见草的萼片绿色,有时带红色,长1.8~2.2厘米,先端骤缩成尾状,开放时自基部反折,但又在中部上翻。
待宵草的萼片黄绿色,披针形,长1.5~2.5厘米,开花时反折。

三、花瓣
月见草的花瓣黄色,不具红斑,长2.5~3厘米,

待宵草的花瓣黄色,基部具红斑,长1.5~2.7厘米

四、蒴果

月见草的蒴果锥状圆柱形,向上变狭,长2~3.5厘米,径4~5毫米,直立,绿色,具明显的棱。

待宵草的蒴果圆柱状,长2.5~3.5厘米,径3~4毫米,被曲柔毛与腺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再拍山桃草
后一篇:大花紫薇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