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慈实素食
慈实素食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329,769
  • 关注人气:10,57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一看就会的夏季凉爽开胃菜

(2015-07-03 07:49:51)
标签:

莲藕

紫甘蓝

花青素

美食

健康

分类: 开胃凉菜

一看就会的夏季凉爽开胃菜
莲藕对人体健康的维持,心脏系统的保健、排泄功能的正常均有帮助。因含有维生素C,类胡萝卜、黏液蛋白、卵磷脂之故、在植物中很少像藕一样含有维生素B12,加叶酸和铁是造血原料,卵磷脂虽量少与蛋白质等作用,使体内毒素排除干净,可消除肥胖、生理失调、自律神经失调、并使心血管健全。

 

 

莲藕含有多种抗氧化作用的成分,如含多酚的丹宁酸和少量的儿茶素在体内产生复合作用,使致癌物质无毒化,抗癌功能更好。藕及藕节内含维生素C最多,就是煮熟也被淀粉包住不完全耗损,同时它也有抗氧化作用,可保护身体免于受到活性氧的伤害,进而预防癌症。

 

 

藕和藕粉内含多醣(失水戊醣、葡萄醣、戊醣......等),可提高免疫力而抑制癌细胞成长。所含生物碱可抑制的细胞繁殖和肿瘤的成长,藕与藕节内纤维质有2.7%克,份量供应算高,加上为七孔叶之气学原理,进入人体中使胃肠道通畅顺气,令人精神清爽,粪便和排泄均佳,使废弃物不久留体内,自然癌症、息瘤等产生不易。藕中类胡萝卜素转换后存在肝中,在肝中有除毒功能,并诱导细胞良性分化。

 

 

中医认为,生藕性寒,有清热除烦的功效,特别适合因血热而长痘痘的患者食用。煮熟后由凉变温,有养胃滋阴,健脾益气养血的功效,是一种很好的食补佳品,特别适合因脾胃虚弱、气血不足而表现为肌肤干燥、气色不佳的人。莲藕段间的藕节是一味良药,具有健脾开胃、养血、止血的作用,还能改善气色。

 

 

买回来的莲藕不作任何处理的话,直接摆放在室内阴凉处就可以了,不过如果是切过的莲藕的话,非常容易因为接触空气变黑,所以切过的莲藕必须用保鲜膜包裹之后,放进冰箱冷藏,或是切成薄片用醋腌渍做成凉拌菜也相当不错,不仅好吃还可以延长莲藕的存放期限。

 

 

紫甘蓝它富含花青素和各类维生素和矿物质,纤维素更是没的说。花青素具有很好的抗氧化作用,是纯天然的抗衰老营养补充剂,对高血压患者也很有益。因为颜色深紫而拥有更多的营养物质。尤其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维E和B族,更有使其呈现深紫色的抗氧化的花青素。

 

 

富含叶酸,这是甘蓝类蔬菜的一个优点。所以,怀孕的妇女、贫血患者应当多吃,它也是妇女的重要美容品。含有某种“溃疡愈合因子”,对溃疡有着很好的治疗作用,能加速创面愈合,是胃溃疡患者的有效食品。有杀菌消炎的作用,如:咽喉疼痛、外伤肿痛、蚊叮虫咬、胃痛牙痛之类。可增进食欲,促进消化预防便秘。是糖尿病和肥胖患者的理想食物。特别适合动脉硬化、胆结石症患者、肥胖患者、孕妇及有消化道溃疡食用。

 

 

一看就会的夏季凉爽开胃菜
话梅紫甘蓝酸辣藕片

 

食材

莲藕                         404克

 

泡料配方
开水                         866克
白醋                           77克
盐                              22克
蘑菇精                         5克
韩话梅                       12只
野山椒                       40克
白糖                          25克

紫甘蓝                       60克

 

 

制作

一看就会的夏季凉爽开胃菜
1. 莲藕削皮,切成厚片。

 

 

一看就会的夏季凉爽开胃菜
2. 紫甘蓝切成粗丝。

 

 

一看就会的夏季凉爽开胃菜

一看就会的夏季凉爽开胃菜

一看就会的夏季凉爽开胃菜

一看就会的夏季凉爽开胃菜
3. 将沥干水分的莲藕片放入滚水中略烫,再将滚水倒在步骤(2)上烫过后,沥干水分。

 

 

一看就会的夏季凉爽开胃菜

一看就会的夏季凉爽开胃菜

一看就会的夏季凉爽开胃菜

一看就会的夏季凉爽开胃菜
4.取盆,倒入盐、蘑菇精、糖、话梅、野山椒,然后倒入开水拌匀,冷却后,倒入白醋调味。然而放紫甘蓝、莲藕片,放入冰箱中,冷藏10个小时以上,待入味爽脆后即可装盘。

 

一看就会的夏季凉爽开胃菜

一看就会的夏季凉爽开胃菜

一看就会的夏季凉爽开胃菜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