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慈实素食
慈实素食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331,623
  • 关注人气:10,57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补血强健牙齿和骨骼的“长寿菜”:椰浆草菇扒苋菜

(2009-05-11 06:02:27)
标签:

饮食

苋菜

长寿菜

椰浆

健康

美食

分类: 素造健康

补血强健牙齿和骨骼的“长寿菜”:椰浆草菇扒苋菜

                     点击进入素·尚博客圈

一到夏天,大部分叶菜类就萎缩不振地躺在菜摊上,质不美量不佳,很难挑动人的食欲。不过,有两种不怕日晒的叶菜,愈到夏天愈是欣欣向荣,一种是先前已介绍过的木耳菜,另一种就是苋菜。

 

苋菜又名青香苋、红苋菜、野刺苋、米苋等。苋菜虽然也是随处生、随便长的蔬菜,但它的营养价值却很高,民间甚至有句俗谚:“六月苋,当鸡蛋;七月苋,金不换”,显见此营养价值。

 

苋菜的营养成分包括蛋白质、醣类、纤维、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K、钙、铁等,它的钙质相当惊人,每100克苋菜含200到500毫克,比鲜奶高的多。苋菜中富含蛋白质、脂肪。糖类及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其所含的蛋白质比牛奶更能充分被人体吸收,所含胡萝卜素比茄果类高2倍以上,可为人体提供丰富的营养物质,有利于强身健体,提高机体的免疫力,有“长寿菜”之称。

 

苋菜富含易被人体吸收的钙质,对牙齿和骨骼的生长可起到促进作用,并能维持正常的心肌活动,防止肌肉痉挛(抽筋)。它含有丰富的铁、钙和维生素K,具有促进凝血,增加血红蛋白含量并提高携氧能力,促进造血等功能。苋菜还是减肥餐桌上的主角,常食可以减肥轻身,促进排毒,防止便秘。

 

一般认为,菠菜含铁丰富,而苋菜的铁质比菠菜高出一倍,是缺性贫血患者最好的补血食物。钙的含量则是三倍,为鲜蔬菜中的佼佼者。更重要的是,苋菜中不含草酸,所含钙、铁进入人体后很容易被吸收利用。因此,苋菜能促进小儿的生长发育,对骨折的愈合具有一定的食疗价值。

 

不过,苋菜的钾离子很高,肾衰竭患者不宜多吃,以免过多的钾无法排出,造成心律不整、呼吸困难等危险。另一个权宜办法是,先将苋菜用清水煮3到5分钟捞起(先让钾离子释出),再以油拌或油炒,可以减少钾的含量。

 

苋菜的粗茎大多数人都不吃,其实苋菜粗茎是可以吃的。其方法,将粗茎外硬皮撕去,然后洗干净,切成段,放入碗中调味,盐、蘑菇精、少许辣椒酱。上笼蒸熟,是夏季很好的早餐下饭菜呢!另外发酵的苋菜汁可以用来做臭豆腐

 

补血强健牙齿和骨骼的“长寿菜”:椰浆草菇扒苋菜

                      椰浆草菇扒苋菜


食材

苋菜、草菇
 
调料
椰浆、姜末
 
制作

1. 苋菜清洗干净,沥干水待用。


2. 草菇洗干净,煮熟冷却后切片待用。


3. 炒锅烧热加少许油,放入姜末煸香,然后放入苋菜煸炒煸透,加少许水让它略微煮一会儿,调味加盐、蘑菇精不勾芡,收干汤汁,出锅装入盘中。


4. 烧热加少许油,放入草菇片煸炒,加少许水、椰浆拌匀烧开,调味加盐、蘑菇精,勾一点点薄芡,淋在苋菜之上即可。


烹饪心得
这道菜关键:苋菜要烹煮的软糯,吃口就比较软滑下饭。我对苋菜的理解,千万不能把苋菜炒的过生,吃口比较差。


另外可以用蒜末炒,是传统炒苋菜的方法。但是本博客无肉、无蛋、无酒、无葱、无蒜、无味精、无鸡精全新健康理念,故不介绍。
 
创意
口味新颖,用椰浆丰富苋菜口味,具有夏季菜肴开胃特点,菜肴创新是菜肴的生命线,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