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amelia油油
amelia油油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9,709
  • 关注人气:11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四川雅安的邓池沟天主堂

(2009-02-19 10:44:54)
标签:

旅游

情感

摄影

古建筑

教堂

2008

历史

文化

也许“邓池沟”这个名字远远没有“洪家楼”、“徐家汇”那么响亮,可她却因“阿尔芒•戴维”和“大熊猫”这两个关键词而频繁的出现在人们的视野里,这里所承载的历史和为人类社会,尤其是自然科学上所做出的贡献是永留历史史册的。这里流传的不仅仅是传教士传播知音的故事,还因为“大猫熊”的出现而让世界震惊,更因为那独特的纯木建筑构造而成为中国天主教教堂建筑艺术中盛开的一朵奇葩。
  “邓池沟”是中国四川西南大地雅安市宝兴县北端一个小山村的名字,这里海拔1765米,距离让全世界顿感哀伤的汶川仅仅40公里。站在教堂所处的山腰向北望去,依稀可以看到气势磅礴的夹金山。这里地势险要,是古时川人或马帮进藏和往返成都的必经之路。在公元1771年,10万浩荡的清军也是从这里翻越夹金山,展开了持续6年之久的“辛卯之役”,清军铁骑踏遍大小金川,奋力平定叛乱。上世纪伟大的工农红军也同样经过了这个充满传奇的地方。而在140年前的1869年,也有一个西洋传教士步履坚定的徒步行走到了这里,从此他开始谱写着他传奇一生的命运交响曲,他就是受法国远东教会的派遣,到邓池沟天主教堂担任第4任神甫的阿尔芒•戴维。
阿尔芒•戴维神甫的一生是充满传奇色彩的,他首先经邛崃的马湖、火井,到达芦山的大川,再从大川翻越海拔3000多米的大瓮顶抵达穆坪(如今的宝兴县城),历时8天才到达邓池沟天主堂。这也许是他一生中最艰险的旅程,而使他更具传奇色彩的是他采集到了如大熊猫、金丝猴、绿尾虹雉、珙桐树、大委两栖甲等数十种动植物的标本,并且设法将他们带回巴黎进行展出,引起世界的轰动,许多标本至今还存放在巴黎国家博物院中,也因此而使得这座地处四川西部山区的宝兴邓池沟天主教堂闻名于世界。
  其实早在1802年,法国远东教会的周耶神甫就开始在邓池沟传教,1829年周耶病逝并葬在这里,这里便成为川西天主教的大本营。与此同时邓池沟天主教堂也成为四川最早建成的天主教堂之一。
要去往这座充满传奇色彩的教堂,首先要到达雅安市,再从雅安行车3小时到宝兴县,再从宝兴县县城出发,先经过大概20公里的路况良好的盘山公路,可以感觉到车子在一直的向上攀爬。这里在“5*12汶川大地震”之后成了为数不多的救援生命线,随着海拔的攀升,与汶川的距离也逐渐缩短,地震所造成的路面塌陷和山体滑坡等糟糕路况也逐渐出现,经过一座水泥桥梁之后就似乎没有平整的公路了,取而代之的是布满泥泞且随时有山石坠落的羊肠小道,车窗外的景物越来越小,仿佛在车里稍微挪动,都会让车子失去重心,跌入海拔1500以上的山坳。
  当这座教堂赫然出现在眼前的时候,任何人都会大声的惊叹,惊叹于她的美丽和奇特。从外观来看这就是一座中国南方典型的穿斗式结构的中式四合院建筑,当你置身于教堂当中时你又会发现整个教堂都散发着欧洲哥特式建筑的意境。蓝色为主的彩色玻璃,西洋风格的精美吊灯,中国传统建筑的高大的木构造柱头取代西方的石材,而10根大圆柱支撑十朵瓜瓣式拱顶蓬,则属典型的法式教堂装饰建筑,这里无处不在的体现着东西方建筑艺术的完美结合。
这座独特的教堂始建于清道光十九年(1839年),就在阿尔芒•戴维神甫于1900年在法国逝世后,为纪念这位为世界生物学作出卓越贡献的神甫,法国远东教会于1902年对邓池沟教堂进行扩建,并更名为“报领堂”,意思为报答阿尔芒•戴维。教堂座东朝西,被幽静的山村所环抱。树木郁郁葱葱,到处可见炊烟飘渺的人家。教堂东、北、西三面为一楼一底建筑,南测为礼拜堂,现存大部分为清代建筑。其历经百年的风雨飘摇,已有破损,但仍是雅安乃至四川历史最长,保存最完整,且为纯木构筑而成的古教堂建筑,具有相当可观的考古研究价值和建筑赏析价值。此外教堂内还设有陈列馆,分为史料陈列室、戴维起居室和工作室、标本陈列室。在馆内,游人可以对戴维的工作、生活状况有一个详尽的了解。
    历史总是在不断的重复和轮回,2005年又一个叫戴维的人,前来完成了阿尔芒•戴维的“神秘之旅”。他叫戴维•谢泊尔,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世界遗产委员会委托,来实地考察评估“四川大熊猫栖息地”申报世界遗产项目的。如今“四川大熊猫栖息地”已经申请成功列入了《保护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名录》,而邓池沟天主教堂也已成为四川雅安市对外开放的宗教场所和旅游景点。

四川雅安的邓池沟天主堂

四川雅安的邓池沟天主堂

四川雅安的邓池沟天主堂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