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颖
王颖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2,695
  • 关注人气:69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春节 随感

(2012-02-07 10:00:35)
标签:

春节

美国

核心价值观

庙会

杂谈

分类: 社会观察

    春节到了,全球华人都会过这个节日,美国、加拿大、英国...的华人,当你看到一个在美国居住多年的菲律宾华人家庭,除夕夜围坐在一起包饺子,那是一份何等的感动。团团圆圆过大年,就是华人“家文化”的核心价值观一部分。中国要成为世界强国,首先要成为文化强国,首先要有凝聚全球华人的核心价值观。

    春节到了,全球的华人都在披红挂绿,张灯结彩,欢欢喜喜过大年,当地政府官员会到唐人街用中文(国语或粤语)拜年,拱手说:恭喜发财!想象一下,这种感召力何等有威力。好好将华人的节日文化发扬光大,是不亚于孔子学院的传播力量。

 

    “春晚”

    春晚就是一个“联欢会”,寄予太高期望,难免失望。春晚又不是一般的“联欢会”,承载的东西太多,怎么办都不会令人满意。将春晚逐步卸载,变成一个纯一点的联欢会,期望降低了,大家也就容易满意了。不过,年除夕也就不一定都盯着鸡肋一样的CCTV春晚了,因为**TV都有春晚......

    假设一下,如果年除夕晚上各个卫视都同时举办春晚,会怎么样?CCTV春晚还会那么热门吗?CCTV春晚还会那么遭骂吗?因为垄断,大家只能关注你,于是夸你的多,骂你的也多。同样道理,权力越大,管的越多,遭骂也越多,美国在全球的位置注定了如此,政府定位也注定了如此。

    CCTV春晚成就了赵本山,赵本山也成就了春晚。赵本山春晚现象,背后是体制外人员体制内开花的结果,本山演艺业绩,是体制内成名资源体制外市场运作的结果。所以,要想文化大繁荣,政府引导可以,但政府包办不行,多管不如少管,市场规律自然会引导你“接地气”。

 

    “逛庙会”

    地坛庙会人很多,挤来挤去,被推着走,除了卖东西的,没怎么看到很多值得看的东西。我看,庙会的定位可以与时俱进,除了传统的,展示些现代的也可以;除了传统小吃,其他好吃的也可以;除了地坛等地儿,找个更空旷的场地也可以。总之,就是提供一个让大家春节值得去的地方,好吃、好玩。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